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2009年08月15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四日电 题:香港廉署探秘: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香港最著名的“咖啡”在哪里

  不在星巴克,也不在兰桂坊,最佳答案应是廉政公署。

  传说中的那一句“廉署请喝咖啡”,令这里的“咖啡”名气大得惊人。不同于“茶杯风暴”式的纸上谈兵,香港廉署的“反贪咖啡”却绝非儿戏。如今,廉署“咖啡香”已氤氲三十五载,香港“廉洁之城”业已美誉全球,站在三十五周年的时点上回望,可以发现飘香的廉署“咖啡”改写了香港反腐的“前世今生”。

  “七比三”与“三比七”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香港廉政公署的诞生,成为香港反腐分水岭。这个独立运作的机构,直接对“一把手”负责,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容置疑的强势反贪机构。

  那时的香港,为获取公关资源,“茶钱”、“黑钱”、“派鬼”,各种花样繁多的贿赂贯穿着市民的生老病死,市民不仅耳熟能详,甚至默认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廉署的成立,则使那些以权谋私者前途难保。

  成立初年,香港廉署“咖啡”的主要品尝者是那些政府部门及警队的职员。那时,市民的贪污举报投诉中,八成六都是针对这些公职人员。而如今,市民对公职人员的投诉已下降至约三成。此消彼长,对私营机构的反贪投诉则上升至约七成。

  “零容忍”与“两手都要硬”

  在香港社会法制化进程中,廉政公署可谓功不可没。要求公务员廉洁拒腐可谓人心所向,但要求“干净的商人”却似乎显得有些苛刻。

  而在廉政公署看来,香港是一个统一的法制社会,对待廉洁不应有双重标准。事实上,官场与商场往往存在互动关系,香港需要有公平的营商环境,而香港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源于整个社会包括商业社会的廉洁。

  廉署“咖啡”飘香三十五载,现时的香港市民和商界业已逐渐达成共识——香港营商环境同样应高度廉洁,而廉署对公职人员和商业机构“两手都要硬”的理念,现今已为香港社会所广泛接受。

  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公职人员和商业机构的贪污行贿容忍度分别是零点八和一点四(零分代表完全不容忍;十分代表完全容忍),“零容忍”社会已然成型。

  而针对商业反贪投诉案件的攀升,廉政公署业已呼应“转身”,目前已将部分资源转向私营机构的反贪上。

  “招招见血”与“未开一枪”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三十五年来,共调查约七万宗案件,可谓“战功”卓著。廉署出手反腐,每每直指要害,“招招见血”,但廉署职员却在办案过程中未开一枪。廉署表示,“希望未来三十五年,同样也不用开一枪”。

  廉署办案高效顺利,与香港市民的支持参与不无关系。以前,一句“香港胜在有ICAC(香港廉署英文缩写)”的广告语在香港家喻户晓,而香港二00四年,廉署新口号诞生——“香港胜在有你和ICAC”。目前,香港市民的具名举报率已上升至七成四,而廉政公署亦以八成多的定罪率来回报信任有加的市民。

  喝一口香港最著名的“咖啡”,就知道那一缕清香之中,还蕴藏着“无数的沉重”。因而,在香港廉署的反腐“高压线”和飘香“咖啡”面前望而却步,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亦成为香港社会奉行的集体圭臬。(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