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经武与科大动情告别:当年发神经 如今负负得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朱经武与科大动情告别:当年发神经 如今负负得正
2009年08月29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二十八日,香港科技大学师生集会欢送卸任校长朱经武夫妇离港赴美继续科研事业。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八月二十八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来到香港科技大学,出席著名学者朱经武卸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的告别演讲会。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经过8年2个月的任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28日举行告别演讲,吸引逾1200人捧场,演讲中提及不少名字,包括“昔日老板、今日朋友”的前特首董建华,支持科大的善长、教师及学生的点滴。朱经武总结到科大当校长的经历说,太太说他是发神经,科大请他也是发神经,今日是负负得正达至双赢。

  据香港明报报道,从未当校长、副校长或院长,甚至当系主任的经验也没有的朱经武自言,这生从未想过当大学校长,2000年时科大遴选校长委员会主席潘国濂亲赴台湾力邀加盟,他也未有心动,但也礼貌地应邀到科大来看看。一去,朱经武的“芳心”始被打动。

  自嘲当年“发神经”来港

  朱经武于演说中表示,潘国濂在港带他见的第一个人,就是他决定来港的关键人物,正是当时的特首董建华。

  朱经武说﹕“他(董建华)跟我说香港要转型,要高科技来增值,那正好给我发挥机会,而科大也是龙头。”问过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等学者好友的意见,他决定来港,“别人问我太太为何我要到香港时,她都说因为我发神经,问我科大为什么请我,我都说因为科大也发神经,现在得出负负得正的双赢局面”。

  只有18年历史的科大,世界排名在朱经武领导下攀升。他形容是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努力的成果,一向谦虚的朱经武最后也忽然“牙擦”起来说﹕“我一直觉得排名不重要,但排得好我就好钟意讲。以前科大的总排名都在港大和中大之后,但不知为什么,今年我们(全港)排第二。”

  师生送别 8年剪报相赠

  朱经武在临别演讲中,不忘连番多谢一个又一个支持科大的善长。他说不少都是主动捐款,包括资助他成立高等研究院的爱国商人霍英东,他笑言﹕“最令我感动的是霍英东,因为他都一次过给钱,不会分期”。

  演讲中不失幽默的朱经武来到师生为他举办的欢送会,见到教授和学生一同扮演他在港台节目《创新战队》的武博士造型载歌载舞,见到逾千学生挥动印有其肖像的纸扇,高唱苏格兰民歌《友谊万岁》,又见到师生将他8年来的剪报和生活片段集结起来送他。大批学生在欢送会后送他离去,朱经武双目通红说﹕“真的很感动,我的工作不值得大家这么热心,对我这么好,这一切令我不可能忘记香港,不可能忘记科大。”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