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立医院医生工时长压力大 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公立医院医生工时长压力大 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2009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医院医护不足,病人众多,急症服务大排长龙。6日玛嘉烈医院急症室便坐满求诊人士,次紧急个案要等候300分钟,非紧急个案更要等候360分钟。(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接二连三发生医疗事故,与驻院医护人手不足,需“铁人式”不停工作不无关系。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主席何柏良表示,香港公立医院每年有一半时间出现超收病人情况,部分医院更超收50%病人,医生工作量增加令工时直线上升,当中400至500名医生每周总有一更连续工作20至30小时,每周工作70小时也司空见惯,精神及体力透支下,难以避免忙中出错。

  沉重的工作压力下,过去3年约有近1000名医生离职,占公院医生总数近20%,当中不少为20年年资的医生,令医生青黄不接问题恶化。

  医管局较早前已委托澳大利亚顾问,为风险管理架构进行评审,希望能改善整体医疗质素。何柏良6日坦言,对顾问研究不抱任何期望,批评研究只能对硬件等系统性问题,如避免手写药物名称等,作出改善建议,但无助改善公立医院核心问题。

  何柏良表示,香港的医疗质素已较很多发达地区优胜,但医生工时长、工作繁多及压力过大等问题,则需作出改善。他称,传染病对公营医疗影响很大,如每年的流感季节,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例必超逾100%,屯门医院及联合医院更达140%至150%。他指出,病房即使只是99%满额,医护人手已见紧张,目前更要面对周期性超收,医护工作量上升,体力及精神均会透支。

  除临床工作外,医生还要处理大量文书工作。何柏良认为,香港医生工时过长,出现过度消耗情况。他说,现时每周约有400至500名医生,其中一些更需连续工作20至30小时;而香港专科医生每周更需工作60至70小时,相对澳大利亚规定的每周39小时多很多。医生士气低落,过去3年更有约1000名医生离职另谋高就,部分为年资10至20年的医生。

  医院护士人手不足情况一样严重。立法会卫生服务界议员李国麟表示,现时平均每名护士需照顾12名病人,较指引“超标”一倍。而每更病房平均只有3至4名护士当值,有时更没护士长当值作督导工作,影响服务质素。

  对于医管局一度要求医生签署减薪同意书而引发的道歉事件,何柏良称,这反映管理层与基层医生之间没有沟通,更造成双输局面,直接伤害员工与管理层的感情。他认为,要改善医护现时面对的困境,除要加强支持基层医疗及发展私人医疗市场,以纾缓公营医疗的压力;医管局管理层也应多到医院巡视,了解医院实际运作及听取员工意见。

  根据医管局数据,公院医生总数约5000人;去年4月至今年3月共有244名公立医院医生离职;2007-2008年度截至2008年1月底有236名医生离职;2006-2007年度有310名医生离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