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指龚如心遗嘱若涉伪造 陈振聪或被警方控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律师指龚如心遗嘱若涉伪造 陈振聪或被警方控告
2009年09月21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陈振聪。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案谁负谁胜仍是未知数,一旦陈振聪胜诉,龚家定必上诉,掀起漫长的上诉战;倘龚家得直,陈振聪手持的“2006年遗嘱”无效,陈振聪会否被控行使虚假文书,成为案件另一焦点。

  法律界人士指出,陈振聪一旦败诉,虽不会实时变成“带罪之身”,但警方很大机会“顺理成章”就案件展开调查。

  华懋慈善基金在争产案开审前,在状书加入陈振聪手持的“06年遗嘱是伪造”的指控,并请来英国笔迹专家Robert Radley力证遗嘱上龚如心及见证人王永祥的签名是临摹。倘龚家得直,是否意味龚家的指控成立?大律师陆伟雄表示,一般而言,遗嘱认证案属于民事诉讼案件,即使法官裁定遗嘱真伪,败诉一方也不会实时变成“带罪之身”,但警方大有可能就案件展开调查,经过刑事法庭审讯,裁定有否刑事成分。

  本次争产案不论谁胜谁败,败方势必就高院裁决提出上诉,再战上诉庭,甚至终审法院。陆伟雄表示,上诉庭及终审法院不会重审案件,只会复核高等法院主审法官林文瀚的判决及判词,“例如了解法官有否误解证供、法官的法理基础是什么。”

  律师黄国桐表示,争产案中,法官未必会就任何一方的遗嘱判决真伪,“最多只会裁定遗嘱的可信程度不够高。”警方之后也有机会介入案件,了解案件有否刑事成分;如有足够证据证明有人伪造遗嘱,或明知手持的遗嘱是伪冒仍然行使,便有机会面对刑事起诉。

  事实上,警方过往也曾就争产案的判决进行跟进及介入。这宗争产案的女主角龚如心,生前与公公王廷歆争产期间,龚在2002年及2004年在原审法院及上诉法院,均被判败诉,遂提出上诉至终审法院。

  在2005年1月,终审法院未审结前,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介入,并落案起诉龚如心伪造、使用虚假文书及妨碍司法公正3项罪名。当时龚如心缴付破纪录的5500万元现金担保,并需交出旅游证件。2005年9月,终审法院裁定龚如心手持的王德辉“90年遗嘱”并非伪造;其后,律政司撤销对龚如心的3项控罪,龚如心与王廷歆长达8年的世纪争产案才告一段落。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