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香港仅两成受访者签署器官捐赠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发现:香港仅两成受访者签署器官捐赠卡
2009年09月2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器官捐赠移植给绝望中的重症患者带来希望。现时全港约有1700名器官衰竭病人等候器官捐赠,但民建联早前就器官捐赠所进行的调查发现,香港只有20%受访者签署了器官捐赠卡,显示市民对器官捐赠的重要性认识薄弱。

  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呼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赠,并将于下个月开始,在全港18区民建联议员办事处前摆放摊位,为市民提供捐赠器官的各项资料,鼓励市民签署捐赠卡。

  根据香港医管局2007年的数字,肾脏仍是目前香港最多病人轮候移植的器官,有1400人之多,他们平均的轮候时间约5年半,有病人更等了23年才找到合适的器官。

  民建联于7月10日至17日,成功以电话访问了663名18岁以上人士,以了解市民对捐赠器官及相关事宜的意见。

  调查显示,87.9%受访者有听过器官捐赠的名词,只有19.9%受访者有签署器官捐赠卡,80.1%没有签署。而在有签署捐赠卡的19.9%受访者中,56.1%受访者表示会随身携带或告知他人捐赠卡位置,但43.9%则没有;在没有签署捐赠卡的80.1%受访者中,47.8%受访者表示如有人接触,他们会签捐赠卡,但有52.2%则表示不会签。

  在不想签捐赠卡的52.2%受访者中,39%表示因受传统思想影响,其次是个人考虑因素,占30.3%。所有受访者中,有49%受访者认为最后决定将死者器官捐赠时,需要尊重捐赠者家人的意愿,有33.2%认为不需要。65.3%受访者表示现时有关器官捐赠的宣传并不足够,只有19.8%受访者认为足够。

  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葛佩帆表示,调查显示市民并不是普遍抗拒器官捐赠,只是欠缺主动性。她续建议特区政府进行全方位宣传工作,加强市民正确认识捐赠器官的各项数据及其重要性,让公众有正确的了解,鼓励更多人签署捐赠卡。

  民建联20日更邀请了已成功接受心脏移植的香港最年轻的受赠者陈黎虹现身说法。只有6岁的她患上罕见的扩张性心肌病变,在医院苦候了9个月之后,于今年4月终于成功换心,至今康复进展良好,已经重返校园,医生们均称之为奇迹。

  由于心肺没有活体移植,全靠病人死后捐出,而儿童尸心捐赠更少,加上心肺配对比其它器官困难,必须与受赠病人的体形配合,令心肺移植个案一直偏低。陈黎虹希望更多市民支持捐赠器官,尽快登记捐赠器官,令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重获新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