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争产案再度开战 遗嘱是否伪造成胜败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争产案再度开战 遗嘱是否伪造成胜败关键
2009年09月2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休战多时的已故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遗产争夺案21日再开战,先由陈振聪一方结案陈词,其间主审法官主动提出3大疑问,要陈方解释为何其手上2006年遗嘱并非伪造。

  华懋慈善基金乘势重槌出击,以科学化验证据辅以见证人口供,力证2006年遗嘱属伪造。2006年遗嘱是否伪造,已成为本案胜败的关键。

  代表华懋慈善基金的资深大律师张健利21日指出:“根据两位遗嘱见证人的口供,他们说2006年10月16日签署文件时,曾在会议室中将文件交来传去,那为何科学化验的结果显示,2006年遗嘱上的签名痕迹落在第2页草稿上时,竟然完全重叠丝毫不差?这说明他们当日见证的,根本就不是2006年遗嘱。科学化验、见证人口供及笔迹专家意见,一致支持2006年遗嘱伪造的说法。”

  张健利的说法先假设两名见证人的口供属实,而代表陈振聪的英国御用大律师Ian Mill,除指出两名见证人说谎,一直无法就上述张健利的提问作出直接解释。然而,Ian Mill也提出强而有力的反问:“假如陈振聪真的伪造遗嘱,他何以要犯险将第2页呈堂?他大可将它毁尸灭迹。”

  审讯争持到第39天,风水遗嘱、爱情馈赠、签署遗嘱时神志不清等争议,或势均力敌,或证据不足,已变成次要,远不及2006年遗嘱的真伪来得关键。

  主审法官林文瀚21日在陈振聪一方结案陈词时主动提出的3个疑问,全是围绕2006年遗嘱的真伪,反映法官正在审视这个关键裁断的正反论据。

  法官提出,假如2006年10月16日签署的是真确遗嘱,龚如心决定把全部身家财产尽交陈振聪,又何需在其后再分三次作6.88亿元的馈赠?Ian Mill解释,遗赠财产与送赠现金并无冲突:“龚如心当时没预计死期会逼近,不知道遗嘱快要派上用场,她一心要捧陈振聪上位成华懋继任人,又意料到即使死后遗产继承也非一朝一夕。因此立遗嘱后,仍不断给他巨款,希望培育他成富商以接掌华懋。”

  法官之后又问,假如他裁定2006年遗嘱并非两名见证人当日见证的文件,鉴于陈龚之间再没有第三者牵涉遗嘱交收,故是否可推论陈振聪便是遗嘱伪造者?Ian Mill回应指出,要证实陈振聪有否伪造遗嘱,属慈善基金的责任,法官不应作出这种推论。

  最后,法官提出假如两名见证人所见证的是2006年遗嘱,龚如心在情在理也有必要向见证人之一兼老臣子吴崇武交代,因为他正是2002年遗嘱的保管人,同时知道这两份遗嘱存在。但Ian Mill作出看来颇合人情的解释,指龚如心立下2006年遗嘱,全建基于她与陈振聪的秘密恋情,若2006年遗嘱向亲信曝光,定会受到家人和老臣子反对,不提才是上策。

  Ian Mill又指出,法官毋须被风水、健康等方面的争议所分心,只需看到龚如心与陈振聪多年来互谅互爱的幸福关系,她叫他“老公”、赠他巨款礼物、甚至是王德辉的相机、对他事业上的扶持,再看她与丈夫早年不和谐的关系等,便可理解龚如心确希望把遗产交给她的情郎陈振聪一人,而一切只是由于龚家弟妹们看在眼里不是味儿,憎恨陈一人独得遗产。基金一方22日将继续陈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