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管局公布六招改善措施 设专组查医疗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医管局公布六招改善措施 设专组查医疗事故
2009年09月22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医院近期医疗事故接二连三,令巿民对公立医院失去信心,医管局21日公布六招改善措施,加强与员工沟通,改善病房内漏洞,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也会设立中央纪律委员会,对犯错员工进行聆讯及惩处。

  伊利沙伯医院上月底发生调错婴事件,北区医院又将口服吗啡当盐水打入一名末期癌症患者身上,医管局数据显示,公立医院过去3年每年约发生1万宗医疗事故,90%为轻微事故,近10%为中度事故,0.7%为严重事故,在刚过去的9个月,则发生了13宗严重医疗事故。

  医管局主席胡定旭指,去年公院约有110万求诊人次,约发生1万宗事故,占0.9%,远低于世卫报告在已发展国家或地区,约有10%住院病人会因医疗事件而受影响,也远低于美国的4%,英国的11%和澳大利亚的17%等。

  对近期连番发生医疗事故,医管局21日推出六项改善工作,首先包括重新定义要呈报的重大医疗事故及扩宽呈报范围。

  在发生事故后,现时由医院联网自行组成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未来将交由总部成立的50人严重事故核心小组调查事故,成员主要来自各联网的资深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及医院管治委员会的非业界人士,轻微事故会维持由医院或联网自行调查。

  医管局又建议设立病人安全巡查,平时由医院管理层视察不同病房的问题,如病人入院程序是否准确、有没有给错药,加强与前线员工沟通,了解其所需或制度上的问题,以减轻事故发生,总部也有巡查队每年一次到医院巡查。

  医管局将成立中央职员纪律委员会,对事故中犯错员工进行聆讯和惩罚,制订连贯清单,由问责经理透过过往个案,向联网及总部人力资源部的指定顾问征询意见,以确保做法连贯及公平。

  胡定旭表示会用3个月时间咨询员工意见,才能开始推行工作。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何柏良认为,公立医院医疗事故频生,很大程度因为资源同人手不足;部分事故,例如近日的“先给钱,后医人”事件,是制度有问题所引致,建议加强呈报医疗事故的同时,也要改善管理质素及问责制。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