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香港要利用“一国两制”为国家出一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香港要利用“一国两制”为国家出一份力
2009年09月2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二日,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等出席座谈会。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于晶波 余瑞冬) 二十二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香港在背靠祖国、保持繁荣的同时,还要努力尝试,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为本身和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曾荫权认为“香港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他列举三点,其一,香港是中西文化汇聚之地,有强大国际网络,亦是海外华侨华人网络的中心。香港可发挥“一国两制”灵活性,充实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大都会的内涵,增加软实力,配合国家的对外战略。

  其二,金融海啸使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急剧变化,欧美目前正加快国际资本市场的整合。香港一方面要利用金融优势,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另一方面,亦要积极为两岸及港澳经济融合与发展提供良好融资环境,促成大中华经济圈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互补与进一步合作。

  其三,香港的服务业发达,管理经验丰富,资讯发达,与国际联系广泛,香港正可利用这些优势,与珠三角地区共同提升产业结构,开拓高增值的新兴产业,提高珠三角地区整体竞争力。

  曾荫权说,六十年来,香港与祖国忧戚相关。国家一直关心香港,即使在最困难的年代,国家也没有中断对香港的食品供应,更解决了香港的食水供应问题。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为全面。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二00三年“非典”的肆虐,以至去年金融海啸,国家都给予香港有力的支持,以个人游、CEPA等优惠政策,帮助香港克服危机,使香港的繁荣更进一步。

  曾荫权同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对国家的快速发展亦贡献良多。截至二00九年上半年,香港对内地投资累计约三千七百亿美元,占内地外来投资约四成。另一方面,香港积极吸引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截至今年七月,已为内地企业集资约两千八百亿美元。(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