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上触摸国家心跳 香港观礼团“迫不及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天安门上触摸国家心跳 香港观礼团“迫不及待”
2009年09月28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天安门上触摸国家心跳 香港国庆观礼团“迫不及待”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眼前是长安街上的绵延方阵,身后是气势恢宏的巍巍紫禁城,历史和现实在这一刻交织”,香港国庆观礼团成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想到这一刻便心跳加速,迫不及待。本月底,他和香港国庆观礼团的其他成员,便将陆续赶赴北京,在天安门观礼台上触摸国家心跳,见证“甲子庆典”的历史一刻。

  “亲临现场与看电视感觉很不一样”

  观礼团成员、香港著名教育家吴康民是国庆大典的三届“元老”,先后参加过十周年、三十周年和五十周年国庆大典。从好奇到兴奋,再到骄傲,三次不同时期的观礼,给了吴康民不同的感受。

  其中,三十周年庆典令其印象最深。“一九七九年正适国家改革开放,大家到了北京都感到心情舒畅和情绪高涨,民众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这种情绪亦感染了三十周年国庆大典。”

  无独有偶,观礼团成员、香港树仁大学校监胡鸿烈,同样在那一年参加了国庆大典。“我还清楚记得那一年自己是九月二十八日启程去北京,那时的北京和现在很不一样,街上几乎没有什么私家车。”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则是三十五周年国庆观礼团成员。“当时大家都很兴奋,看到游行队伍里突然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那种亲临现场的感觉和看电视很不一样。”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则在十年前第一次亲历了国庆大典。“还记得当时自己是站在天安门的左边,对着华表和国旗旗杆,看着不同的方阵在眼前鱼贯而过,心里激动无比。”

  “即使身体有问题,也要试一下”

  有消息称,由于国庆观礼活动不设座位,观礼团成员需早晚各站立五至六小时。胡鸿烈目前已年近九十,但他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体问题。对于六十年一遇的“甲子庆典”,他语气坚定地表示,“即使身体有问题,也要试一下”。蔡冠深则表示,“这么激动的心情,站上五、六个小时也不成问题”。

  “想象力再丰富的人也想像不到中国能进步到今天这个程度”,胡鸿烈微笑着表示,国庆观礼的时候他要扎上红领带登上天安门。

  事实上,为国家骄傲和自豪的情绪正在香港观礼团成员的心头“蔓延”。梁爱诗回忆说,“一九八四年去北京国庆观礼的时候,大家对内地感到很好奇,但现在再去内地观礼,则是发自内心的骄傲。”

  梁爱诗笑着表示,“国庆晚宴、阅兵和焰火,全部很期待。”对于国庆阅兵,目前已有了一些揭秘性的报道,但梁爱诗说,“自己想保持神秘感,因为亲眼看到会更开心。”

  “国庆观礼是九十岁最好的礼物”

  今年十月一日,全世界都会把目光投向中国,而新中国”六十“庆典亦将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为辉煌的节日庆典而载入史册。

  有幸在这个历史时刻成为香港国庆观礼团成员,今年八十三岁的吴康民感慨万分,“七十周年庆典的时候我太老了,不知能不能去的成了,所以六十周年庆典我一定要去,我要亲眼见证这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时刻,不想有一丝一毫的错过。”

  蔡冠深则表示,这次气势恢宏的国庆大典是国家六十年艰苦奋斗的成果,是新中国上了新台阶的标志,吐气扬眉看大典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六十周年大典,一生只能看一次,与国家一起过生日PARTY,是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

  而对于参加过三十年国庆大典的胡鸿烈来说,一个人一辈子参加两个三十年大典“不容易”。这位明年即将迎来九十岁生日的老人说,“国庆六十庆典观礼可以说是我九十岁最好的礼物。”(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