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调查涉"桃色门"议员 正式启动罢免程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立法会调查涉"桃色门"议员 正式启动罢免程序
2009年10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立法会9日以37票赞成、无人反对下,通过启动以取消议员资格的动议,跟进甘乃威事件。(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就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甘乃威涉嫌因求爱不遂而解雇女助理的“桃色门”事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通过,首次就并未涉及刑事的事件正式启动立会罢免议员的程序。

  内委会决定,根据以《基本法》第79条为基础的议事规则第49条(B),在内委会属下成立小组跟进调查,倘证实甘乃威行为不检,即可由立法会全体三分之二议员通过动议将他罢免。

  自甘乃威“桃色门”事件爆发后,多位议员宣称,支持由会内的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跟进并调查事件,并赞成立法会大会赋权予该委员会调查及传召证人的权力。不过,在9日的内委会会议上,除民主党各议员因事件涉及同党而没有发言外,一些议员均改口径,率先质疑该委员会无权处理涉及议员个人操守的问题。

  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提出,公众关心整件事件的真相,而无论牵涉其中的议员或其政党均愿意接受公平公开的调查。

  最后,出席这次内委会的议员一致通过,根据《基本法》以及议事规则的程序,开展“取消议员资格”的程序。

  不过,要开展相关程序,必须由会内一名议员在立法会大会上提出谴责动议。最终内委会决定,由获选连任内委会主席的刘健仪提出该动议。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