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下周三发表新施政报告 将会力撑六大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下周三发表新施政报告 将会力撑六大产业
2009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兆佳预料,六大优势产业之一的检测认证业起步会较快。图为曾荫权早前参观SGS香港通用公证行。(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将于下周三发表新年度施政报告,预料会具体交代如何发展六大优势产业。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透露,特区政府不排除会提供税务优惠、拨出土地及在政策上作出支持,并必须与内地加强合作,方能协助产业发展。但同时亦不会为博取掌声而在施政报告“派糖”,因为缺乏长远经济谋略是推搪卸责的表现,将不会得到市民的支持。

  刘兆佳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勾划了特区政府对发展六大产业的基本思维。他说,香港四大支柱产业面对邻近地区竞争,扩展市场空间有限,香港面对珠三角市场开放,而且港人的经济危机感日益明显,故有需要把握机会发展六大产业。

  不过,要发展六大产业,与内地合作是能否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广东省愿意加强与香港合作,愿意与香港建立珠三角的经济区,香港是没有条件发展六大产业的。因为一日依靠香港细小的市场,你说什么其实也多少是浪费时间的;但有珠三角的开放,我们(内地)有上亿人的市场……加上香港人的经济危机感日益明显,我们提出(推动)六大产业的反对声音是很小的。”

  就如何推动六大产业,刘兆佳透露,特区政府不排除会提供税务优惠、拨出土地及在行政上“拆墙松绑”,协助六大产业发展。

  同时特区政府也会向内地有关方面,特别是与珠三角的政府商讨开放市场的事宜“例如检测认证方面,是否可以承认香港检测认证的结果呢?在教育产业方面,是否容许我们的院校在内地单独办学呢?在医疗产业方面,会否有更多空间给予我们的医疗机构在内地开办医疗事业呢?”

  香港一直奉市场主导为“金科玉律”,特区政府为某些行业提供支持,会否被视为干预市场的行为呢?刘兆佳认为,如果只是一些政策优惠、土地上的提供,并不属于干预市场。根据研究显示,香港市民普遍希望特区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积极的推动角色,以免香港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被边缘化。

  不过,刘兆佳强调,六大产业并非“灵丹妙药”,不可能在中短期内改变香港的经济格局,香港能否维持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仍要视乎四大支柱产业状况如何,“六大优势产业不可能在10年、8年之内对香港有很大经济推动作用。”他又预料,检测认证业的起步会较快,医疗及教育产业回报期较长,但发展潜力大,长远可以带来收益,为香港引进人才,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六大产业的经济效益不是一朝一夕出现,特区政府早已事先张扬这次施政报告未必“派糖”,市民或未能实时受惠。刘兆佳重申,特区政府不会为博取掌声而在施政报告“派糖”,而选择提出长远的经济谋略,强调这才是负责任的表现。他并相信,长远经济策略,令恢复市民对前景信心,这对争取市民支持,较“派糖”的效用更大。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