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14日发布新施政报告 或向贫苦儿童"派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14日发布新施政报告 或向贫苦儿童"派糖"
2009年10月1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五日,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向立法会发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报告。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14日会公布新年度施政报告。据了解,施政报告会以“巩固四大支柱产业,推动六大优势产业”为主轴,先务实陈述当前经济形势及香港处境,再阐述在此经济环境下,如何打破成规,提供税务优惠、拨出土地等倾斜政策,推动六大优势产业发展,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据称,施政报告虽不会“派糖”,但特区政府仍会推出改善民生措施,包括可能将清贫家庭学童的上网费纳入书簿津贴,以及加快扩大儿童发展基金受惠贫困儿童的名额等。

  曾荫权14日上午11时会在立法会发表2009至2010年施政报告,阐述特区政府未来一年的政策方向。宣读施政报告后,曾荫权随即展开“解画”之旅:下午2时半举行记者会,阐释报告内容,并回应传媒提问;晚上7时则会出席由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施政报告电视论坛节目;翌日下午3时,曾荫权会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的另一次会议上,回答议员就施政报告所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施政报告行文风格平实,料可以一个多小时完成宣读。消息人士透露,报告将着重阐释港府的大政方针,以经济发展为主轴,并会处理金融海啸、甲型H1N1流感及青少年滥药等社会热点问题,并适当地反映早前借参与国庆活动的机会走访包括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多个中央部委后,达成的多项与香港经济发展有关的跨境议题的成果。

  消息人士表示:“特首早在竞选特首政纲中勾勒出任期内的施政蓝图,现在任期过了一半,市民也会要求特首交功课,故新一份施政报告会就他曾作出的承诺及经机会提出的建议,阐述来年的施政路向。”

  被问及纾解民困方面,消息人士强调,近年特区政府厉行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没可能每份报告都要有新措施”,尤其在纾解民困方面,不少之前提出的一次性措施目前仍在发挥效用;而在长远社福政策方面,“有急切需要的要增加,非急切的就要从长计议,以取得平衡。施政报告不是财政预算案,纾困措施应该待财政司司长去做。”

  新一份报告对六大产业着墨最浓。消息指,特区政府将会提供税务优惠、拨出土地等倾斜政策,包括将活化全港1400幢工业大厦,作为释放土地支持产业发展的主要途径。

  消息透露,有关审批及协助六大产业的申请,将由发展局属下的发展机遇办事处处理,地政总署也会改变现时工厦转作商业用途的不合理限制。而特区政府将与内地有关方面,特别是与珠三角的政府商讨开放市场的事宜,以真正为业界“拆墙松绑”。

  消息又指,曾荫权会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批出数幅地皮供私营医疗机构投标,兴建小型医院或发展专科门诊;又有意在创新科技方面,预留土地予科学园发展第3期;同时把科技研发扣税额,由目前的100%开支扣税提升至150%至200%。

  西九文化区已于本月初开始第一阶段公众咨询,施政报告会提出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具体措施。消息指,特区政府拟动用逾亿元,以一次性拨款培训艺术人才、加强艺术教育及建立观众群。而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将活化成推广创意产业基地。另有关单位也在保育的大前提下,正积极研究把中环街巿剔出勾地表,作为活化保育用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