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商要求恢复定期卖地 曾荫权态度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地产商要求恢复定期卖地 曾荫权态度受关注
2009年10月13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代表所有大发展商的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日前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港府考虑恢复停止了近7年的定期卖地,与勾地制度“双轨并行”。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明日一早将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施政报告中的土地政策备受关注。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14日早将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而香港市民近期面对楼价急升,施政报告中的土地政策自然备受关注。

  代表所有大发展商的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副主席梁志坚日前受访时表示,商会内会员的意见已于两至三星期前向有关部门官员反映,希望港府考虑恢复停止了近7年的定期卖地,与勾地制度“双轨并行”。梁称,“且看是次港府施政报告有没有提及。”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秀成表示,他和地产及建造业代表石礼谦在特首就施政报告咨询时,的确向特首反映要求恢复定期卖地。他指现时勾地制度下,地价或未来建成的楼价均未能反映实际价格水平,出现一些自称是豪宅的单位卖得太贵。而且,地产商即使成功勾出地皮,但随时“勾了都不属自己”,到拍卖时可能令地皮落入其他人手上。

  官员在与地产界代表会面中,提及有关部门现时评估,炒风主要集中在豪宅,一般中小型楼宇的价格仍算平稳;而香港市民的供楼负担比率,远低于1997年时的七成,由于卖地政策是极敏感的议题,港府必须极小心处理。

  另有消息称,港府内部曾初步讨论商会建议,发现其实大部分发展商手上的土地储备仍相当充足,他们有“面粉”,只是不去做“面包”而已。

  港府过去两年坚持勾地制度,高官所持理据之一是地建会就定期卖地未有共识。不过,身兼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的梁志坚昨被问及地建会对定期卖地的最新意见时说,经常有就卖地政策与有关部门沟通,最近一次是两至三周前,商会主要向港府表示“单靠勾地表做不到,原则上勾地表的政策我们同意,但确实是勾不到,即是代表勾地制度不成功,不成功便要想其它办法”。

  一名接近港府高层的消息人士指出,按近期的香港地产市道判断,定期卖地与勾地制度并行是合适的安排,因为市场对住宅的需求很凌厉,而且愈来愈多市场人士也认为不能单靠地产商勾地。然而,政府高层一直担心,任何卖地制度上的改变,都可能会“推高个市”,从而产生不良后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