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市民盼政改咨询达共识 促香港政制迈向普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八成市民盼政改咨询达共识 促香港政制迈向普选
2009年11月26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六成香港市民认为2012年政改方案若被否决将会影响2017及2020年普选,近八成市民希望社会各界就咨询文件的建议达成共识。

  调查机构促请特区政府积极与社会各界沟通,争取更多市民对2012年政改方案的认同和支持,并促请各政团和议员认真聆听市民的意见,以理性、务实的态度讨论2012年政制发展的细节,共同推动香港政制向前迈进。

  香港研究协会于11月19至24日展开全港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了1101名18岁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对政改咨询文件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2012年政改方案如被否决将会影响2017年及2020年的普选,反映普遍市民认为2012年政制向前发展甚为关键。若政改方案被否决,市民对2017及2020年实现普选并不乐观,因为一步到位的改革并不符合《基本法》有关“循序渐进”的精神。

  此外,五成六受访者认为咨询文件的建议“符合”香港“循序渐进”的民主进程,认为“不符合”的只占三成半。七成九受访者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就咨询文件的建议达成共识,推动香港政制迈向普选。反映咨询文件建议的方向得到多数市民的认同。

  调查还发现,六成三受访者表示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现届特区政府可对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进行修改的决定。七成受访者表示认同现届特区政府的目标是,要在人大决定的框架下使2012年的选举制度可进一步民主化,为未来普选铺路,体现大部分市民理解现届特区政府在2012年政制发展的角色及任务。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咨询文件建议,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认为新增的5个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将全数拨归区议会组别能够增加功能组别议席的代表性;赞成6个区议会功能组别议席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即委任区议员不参与互选的建议。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促请特区政府积极与社会各界沟通,聆听各方意见,争取更多市民对2012年政改方案的认同和支持。协会负责人指出,民调结果反映市民并不希望政制发展再一次原地踏步,他促请各政团和议员认真聆听市民的意见,以理性、务实的态度讨论2012年政制发展的细节,谋求共识,共同推动香港政制向前迈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