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预测本世纪有四次极旱 重现超级台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天文台预测本世纪有四次极旱 重现超级台风
2009年11月29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9日电 香港天文台台长李本滢表示,香港气候受全球暖化及城市化问题影响,趋向极端化,预料至本世纪末香港整体气温会上升摄氏4至6度,并出现4次极旱情况,较正常多1倍;虽然雨天日数减少,但每当下雨雨势将非常大;台风数目将会减少,但威力却增强,曾在上世纪60年代多次袭港的“超级台风”,也将会再度重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天气越趋两极化,刚经历史上最高温的首9个月,随后又遭逢历来最早发出的寒冷天气警告。李本滢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今年2月香港的平均温度为摄氏20.5度,是天文台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2月份,“去年2月曾连续20多日(气温)低过12度,是20多年来最寒冷的2月,今年就最热,反映天气非常极端。”

  根据香港天文台纪录,今年首9个月及首10个月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4.6度及24.4度。李本滢指出,今年1至9月的平均气温,是天文台有纪录以来最高,若计及10月,平均气温亦是历来第五高,但本月初天文台却发出历来最早的寒冷天气警告。

  香港热岛效应越见显著,李本滢解释,过去120年香港平均气温上升1.5度,当中约0.7度是由于全球暖化导致,其余成因是城市化问题所致,包括人口上升、耗用大量能源等。李本滢预测,到本世纪末,香港气温会上升4至6度,“有科学家警告,如果全球暖化引致气温上升2度,全球生态将不能逆转,例如现时已有热带疾病北移的问题。”

  雨量方面,香港过去30年的雨天日数比以往减少,但每次下雨的雨量则偏高,李本滢说,内地或香港天文台均预测,华南地区未来20至30年雨量将减少,本世纪将出现4次极旱情况,较上世纪多1倍。同时,袭港台风的数量也大减,但台风强度却不断增强,天文台预计,曾在上世纪60年代吹袭香港的“超级台风”,会在未来再度出现。

  李本滢称,由于近40年袭港台风的数量大减,加上市区风速减慢,难以吹散悬浮粒子,造成能见度低的日子增多,“2006年出现能见度低的情况是近年高峰,虽然近3年有所改善,但仍比70年代差。”面对反常的气候变化,他建议建筑商在建筑物天台兴建花园,市民亦应多使用再生能源和过绿色的生活,为环保出一分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