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将彻查涉桃色门议员 甘乃威反击荒诞无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立法会将彻查涉桃色门议员 甘乃威反击荒诞无稽
2009年12月10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立法会决定设立七人调查委员会彻查甘乃威因“求爱不遂”怒炒女助理事件及诚信问题。(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立法会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民主党议员甘乃威求爱不遂怒炒女助理事件,这是立法会历史性首次引用议事规则,启动取消议员资格的程序,就议员行为不检提出谴责动议。

  会上提出终止调查的议案被否决,多位议员认为,展开调查是还各方一个公道。另外,事件“丑角”甘乃威急欲脱罪,临时呈上一份不满前女助理王丽珠的工作表现督导撮要,但指控明显前后矛盾,且荒诞无稽。

  甘乃威事件扰攘2个多月,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刘健仪9日在大会上提出谴责甘乃威的动议,动议指甘乃威向传媒发表的言论前后不一,令公众怀疑他的诚信,又指甘向女助理表示好感,被拒绝后解雇对方,处理不公。不过,旅游界议员谢伟俊提出终止调查的议案。议员经过5小时激辩后,议案未能获过半数议员投票支持下,立法会将成立委员会调查甘乃威事件。

  会上,刘健仪形容,是以沉重的心情提出动议,动议的措辞是她与3位议员,以十分严肃的态度处理,并无根据揣测或单凭传媒报道,而是实事求是,根据所掌握的事实,包括甘乃威在记者会、电台节目的逐字记录。

  不过,提出中止谴责议案的谢伟俊认为,调查是浪费公款,立法会不应成为法庭。甘乃威随后发言,否认谴责动议的指控,但其间被主席曾钰成打断发言,认为甘乃威不应谈及具体内容,否则是提早进行谴责议案的辩论。不过,甘乃威仍继续死撑,称提交王丽珠的工作督导撮要是供议员参考,被曾钰成多次警告,最后甘乃威避席,由各议员轮流表达立场。

  主张调查的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认为,日后的调查应该要有公信力,包括启动机制时要有程序,不能带有结论地去做调查;调查应恰如其分地给予各方表达意见;最后作结论时,要经过议员集体充分和反复讨论,不容许不同的党派以此作为发泄攻击的工具,他有信心调查可以达至目的,释除各方的疑虑。

  会计界的陈茂波表示,就王丽珠早前公开的陈情书,内容跟甘乃威的说法有明显的出入,因此改变立场,支持调查事件,还各方一个清白。“我看不到甘议员有真诚的歉意,或者受冤屈是甘议员,那么便还他的清白,调查还各方公道,释除甘议员有否滥用权利的疑虑……如果说现时机制不理想而对事件视而不见?我不赞同……”

  专业会议的梁美芬认为,事件发展至今立法会不得不查,议员的公众形象很重要。“现在有人失踪、有人失忆、有人给多份文件……如果有机会成立的委员会,大家就有自己的判断,有其客观标准,我建议日后调查时,各党派都有份参与,男女性议员比例也应该相若。”

  另一边,民主党就议案投弃权票,但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却辩称,如果王丽珠不参与调查,会令调查“有被告、无原告”,并不符合程序公义的原则。立法会调查甘乃威事件,不单涉及甘乃威个人声誉及议席,更涉及整个立法会体制的尊严及完整性。

  另外,甘乃威在会上忽然披露一份解雇王丽珠事件的工作表现督导撮要,罗列十项所谓不满意对方工作表现的事件,指称由今年6月18日至9月20日期间,王丽珠曾经拒绝一同出席会议、拒绝上MSN与他沟通、突然要求放假等。不过,甘乃威早前曾公开表示,王丽珠的工作表现无问题,说法显然前后矛盾。

  此外,根据王丽珠早前在陈情书上所述,甘乃威于6月15日曾向她表白,称对她有好感。“当时我很错愕,实时拒绝了他,并多次表明辞职。甘乃威表明不希望我辞职,却要我回家再三考虑大家的关系。”甘乃威提出的所谓十项事件,是他“求爱不遂”后发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