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专家分析4宗腐蚀液案共通点 疑同一人所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犯罪专家分析4宗腐蚀液案共通点 疑同一人所为
2009年12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镪水狂徒”肆虐各区,其中铜锣湾与旺角的3宗“镪水弹”案较类近,在犯案手法、凶器、案发时间和地理特征等方面至少有4项共通处,凶徒倾向选择没有安装闭路电视、保安松懈的大厦埋伏,然后对准人来人往的行人专用区,掷下以白色胶瓶盛载的“飞鱼牌”腐蚀性液体。

  有犯罪学学家指出,铜锣湾“镪水弹”案正值在旺角首宗“镪水弹”案一周年前夕发生,推断可能是同一人所为,更认为全港其余约30个行人专用区,可能是狂徒下一个犯案目标,令警方疲于奔命,路人个个自危。

  香港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表示,初步分析显示,铜锣湾一案与旺角之前的3宗“镪水弹”案有相似之处,警方会将这4宗案件一并分析调查。

  对于多宗镪水弹案至今仍未侦破,黎栋国承认破案难度高,但强调警方士气高昂,必定会将凶徒缉拿。如果有需要的话,警方会考虑提高悬红金额。他又说,如有需要,会考虑在铜锣湾区安装“天眼”,但强调“天眼”存有盲点,未必能监测整个区域。

  去年12月13日下午5时,镪水狂徒首次现身,先后3次在旺角行人专用区犯案。今年12月12日晚上10时、即旺角首宗镪水弹案一周年前夕,铜锣湾再有镪水狂徒犯案。

  4宗案件均有共通点,第一,地点上,凶徒选择在人来人往的行人专用区犯案,而且专门选择转角位或十字路口;第二,凶徒同样选择到保安松懈,没有安装闭路电视的大厦埋伏,然后从高处投下镪水弹;第三,犯案时间均为周末或假期的傍晚或晚间,是行人专用区人流较多的时段;第四也是最关键的因素,4宗案件的凶器均为以白色胶瓶盛载的“飞鱼牌”腐蚀性液体。

  香港城市大学犯罪学课程主任黄成荣表示,铜锣湾镪水弹案的凶徒在犯案手法、凶器、时间等方面都和旺角3宗镪水弹案相似,“而今(昨)日刚好是(旺角首宗案件)一周年,反映4宗案件的犯案者是同一人的机会很大”。

  现时,全港共有7个全天候开放的行人专用区,包括戏院里、罗素街、渣甸坊、南京街、百德新街等,及25个部分时间开放的行人专用区如兰桂坊、白沙道、利园山道、元朗新街。黄成荣相信,这些行人专用区也有可能是凶徒下一个目标。他推断,凶徒是“三无”人士,无朋友、无个人兴趣、无自信,且容易有挫败感,因此才会借犯案发泄情绪。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