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香港公署谈气候大会情况 西方指责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谈气候大会情况 西方指责不公
2009年12月24日 0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已落下帷幕,为使香港媒体全面了解本次会议以及中方为会议成功所作的贡献,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于12月23日下午举行吹风会,由公署发言人宋荣华和条约法律部主任张红虹介绍相关情况。

  宋荣华说,哥本哈根会议无论在召开前、还是已经结束的现在,一直为各国和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目前,有关方面对会议的成果看法不一,有些人不顾事实,全盘否定会议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取得的重要而积极的成果,甚至有个别西方政客无端指责中方阻挠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公署举办这次吹风会,目的是让香港记者朋友了解哥本哈根会议的真实情况。

  张红虹就哥本哈根会议的基本情况、我国对会议的评价和我国为会议成功所做的贡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她表示,本次会议有11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规模空前,全球瞩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强烈政治意愿。

  中国政府认为,哥本哈根会议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经过各方的艰苦努力,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会议坚定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这两个重要条约所确立的框架和一系列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第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为这次会议,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出一些目标,采取了新的行动。发达国家根据《京都议定书》要求,提出了强制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也提出了自助减缓的行动。如果没有这次会议,很可能就没有这些承诺。第三,各国就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初步共识。比如全球长期目标、资金问题、技术转让问题、透明度问题等。近几年的谈判过程中,各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很大,但经过这次会议前的紧张谈判以及会议期间领导人的会晤、斡旋,各国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共识,这是很重要的成果。

  谈及我国为会议成功所做的贡献,张红虹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哥本哈根会议,温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与会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与会的两天里,温总理在大会上做重要发言,带着诚心、信心和决心与各方密切接触,沟通协调,不畏艰难,因势利导,既坚持原则,又显示灵活,尽最大努力和一切可能,推动谈判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显示出谋发展、促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最近,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一些指责是不符合事实,也是不公平的。

  张红虹还介绍了温总理抵达哥本哈根后一连串密集的活动,生动讲述了中方如何在紧要关头,为会议指明方向,有力维护和推进谈判进程,赢得与会各方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张红虹说,哥本哈根会议的有关成果得来不易,是各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哥本哈根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