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千的士小巴加石油气后频频死火 业界不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数千的士小巴加石油气后频频死火 业界不满
2010年01月0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的士及小巴3日都转往中石化以外的油站加气,令这些加油站大排长龙。(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共交通工具“死火风潮”愈演愈烈!继香港6000部的士死火后,“死火风潮”蔓延至小巴,至今已有数百部石油气小巴在加气后频频死火。的士、小巴业界矛头直指中石化及其他油站,怀疑其出售的石油气有问题。

  业界将于4日发动抗议,并与机电署、中石化等开会商讨问题。机电署坦言,业界现时到中石化加气未必安全,署方将设专案小组,巡查所有专用气站,并抽取样本进行化验,预料一至两周内有调查结果。

  “死火风潮”波及全港,继的士在元旦后陆续死火,小巴业界也受到波及。现时全港约2000部石油气小巴中,约有数百部出现死火。香港九龙新界公共专线小巴联合总商会主席梁雄表示,数日内已约有200部小巴出现死火,较平时情况严重,单在3日早已得悉一间车房需要维修十多部“死火小巴”,至今已影响200多名司机的生计。

  的士小巴权益关注大联盟主席黎铭洪说,旗下20多部行走中环、观塘、旺角的小巴,已有7、8部小巴死火,全都使用中石化提供的石油气出事。

  绿色专营小巴总商会主席苏世雄表示,连日收到会员投诉小巴频频死火,大多数牵涉行驶观塘、新界东的小巴,估计约有50部小巴受到事件影响。小巴司机林先生说,在中石化加气后,曾试过一程车死火达5次,现时已改用其他气站。

  现时全港约有1.8万部的士,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士分会主任杜燊棠说,由于中石化提供的石油气较便宜,估计约有70%,即约1.2万多部的士光顾中石化,当中约有60%,即五、六千部的士曾出现死火。

  杜燊棠表示,死火的士当中,以马鞍山的情况最为严重,“马鞍山是红的及绿的入油的交界点,估计约1000名的士司机,在该区加气后出事。”大屿山的士联会发言人吴锦耀透露,50多部大屿山的士当中,已有20多部曾经死火。

  针对死火问题,杜燊棠说,不少司机已人心惶惶,尤其在行驶高速公路或斜路时,经常因为死火而“直冒冷汗”,危及司机及乘客的安全,并严重影响司机的生计,估计牵涉6000名司机,“司机经常要到车行维修的士,损失大量时间,赚不到钱”。

  杜燊棠表示,工会曾就中石化的石油气进行测试,安排死火的士改到非中石化的气站加气,结果没有出现死火,因此怀疑事件与中石化石油气转差有关。他批评中石化及机电署没有做好监管工作,要求署方加强监管及尽快查明真相,并呼吁业界暂停光顾中石化气站。

  机电署高级工程师岑仲尧表示,针对的士、小巴业界的死火问题,署方已即时作出跟进,包括巡视全港共12个专用气站,检查各气站的运作,并抽取气枪的沉积物等样本进行化验,预计在一至两周内会有调查结果。署方同时将抽样检查其余非专用气站,并要求所有气站加强检查流程,以确保石油气的质素。

  不过岑仲尧坦言,现阶段署方未能确保中石化的石油气是否没有问题,业界到中石化加气也未必安全。他说,署方将于4日下午与的士、小巴业界,以及中石化代表就此事开会商讨。

  机电工程署3日晚表示,将就近日发生的士和小巴死火问题,成立专案小组,展开全面和深入调查,研究事件的成因。署方发言人表示,为加强在这段期间车辆燃料系统的维修,署方将为维修业界提供应急指引,并安排约20部石油气车辆,在进行妥善的燃料系统维修之后,持续监察产生积聚物的情况。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