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逐步临近 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逼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流感高峰逐步临近 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逼爆(图)
2010年01月13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流第二波尚未袭港,公院的内科病房及急症室已出现人满之患。(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尚未袭港,但公立医院内科病房及急症室已出现人满之患。香港医管局发现,9间公立医院的内科病房近日使用率逾100%,当中东区医院及屯门医院最严重,需要加床安置病人。

  该报12日致电多间急症室查询,发现目前非紧急的病人最长要轮候6小时,相信流感高峰期下月杀到,使用情况更趋紧张,医管局也预料下月公立医院入院率将较去年同期增20%,现已制定5招,包括要求医护人员取消休假,也押后做小肠气、割包皮等非紧急手术,以腾出人手应付严峻的流感疫潮。

  医管局资料显示,香港15间有急症室的医院,在上月27日至本月9日的两星期,内科病房使用率达101%,额外加床472张;该两星期每间急症室的平均使用人次为11530人,较去年同期升1.05%。

  记者12日致电多间公立医院急症室查询轮候时间,有员工表示,近日求诊者较多,感冒、流感及胃痛等非紧急个案,轮候时间要2至3小时。其中,屯门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急症室,轮候时间特别长,非紧急求诊轮候时间由3至6小时不等;有职员直言,过去两天有患伤风感冒的病人,在急症室轮候了5至6小时。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接受访问表示,15间急症医院中有9间的内科病房近日使用率超过100%,当中东区医院及屯门医院的使用率为101%,透过加床或把病人调往其他病房安置,暂时可解决逼爆问题,但也反映流感高峰期逐步逼近。

  香港近日天气寒冷,13日气温低至摄氏10度。张伟麟表示,每逢寒冷日子过后,急症室使用率及内科病房入住率便会爆满,根据过去两年的数据分析,每年2月是流感高峰期,倘若该年的2月份温度较低,入院率便会出现高峰。他相信下月医院逼爆的情况将较过去两年更甚,情况最恶劣之下,公立医院入院率将超出去年逾20%。

  张伟麟指出,倘若内科病房达到115%使用率的警戒线,甚至达130%,病房挤迫情况已属中度或严重,该局便要启动应急措施,除了加床及调动病房外,也会发放特别津贴给放假日子上班的医护人员;抽调内科及老人科专科医生支援。严重日子会暂停日间手术服务,减少进行小肠气、割包皮、割胆囊等非紧急手术,但会维持癌症、心脏病等“救命”手术。

  在流感高峰期的日子,急症室的轮候时间或会更长,张伟麟呼吁市民一般病况可往私家医生求诊,有流感微状者则到流感指定诊所求医。对于护士人手不足问题,他表示陆续招聘中,估计今年护士流失率为4%,较去年4.7%纾缓。

  由于长者是流感“中招”高危群,新界西医院联网服务总监区仕仁说,医管局过去每年派员到安老院舍探访长者次数达5万次,今年将会增加10%至15%探访次数,也会建议长者接种甲流疫苗。

  东区医院急症室主管刘楚钊表示,每逢12月至3月是入院高峰期,在人手上早已作好安排,也有要求医护人员尽量不要放假。屯门医院急症室高级医生冯显达称,现阶段仍可应付往求诊的病人数量。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