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称:中央及港府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决心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发言人称:中央及港府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决心清晰
2010年02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21日表示,对于近日社会上有关政制发展的讨论更趋务实和理性,特区政府表示欢迎,并认为这些讨论能促进社会良性互动,有利于香港取得进一步民主化。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中央及特区政府按照《基本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决心是十分清晰的。根据人大常委会在2007年的《决定》,香港可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并随后2020年普选立法会。《决定》也订明2012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可以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进一步民主化。

  发言人指出,中央向来重视港人的意见,并予以考虑,这在上个世纪80年代草拟《基本法》的咨询过程中,可见一斑。当年中央回应当时港人提出的意见,在《基本法》订明香港最终达至普选行政长官及全部立法会议员的目标。同样地,在2007年,人大常委会也是在充分考虑了港人在政制发展绿皮书咨询过程所提出的意见后,而作出有关香港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此后,香港就政制发展的讨论,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时段。

  发言人表示,人大常委会已授权现届特区政府处理2012年的选举方法。现届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在人大常委会2007年《决定》的框架下,使2012年的选举制度可进一步民主化,为落实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2020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发言人说,在人大常委会《决定》订明2012年立法会功能界别和地区直选议席必须保持一半一半的规定下,特区政府恪守不增加“传统”功能界别的原则,但已提出可在2012年透过增加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立法会议席来增强立法会的民主成分。届时,立法会70个议席中,将有41席(即接近60%)立法会议席由地方直选和间选产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