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称港府如履薄冰不可偏听 奉行大市场小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称港府如履薄冰不可偏听 奉行大市场小政府
2010年02月24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上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向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财政预算案。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上午宣读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他表示,“重视市场的政府,绝对不等如一个冷酷无情的政府”,“在平衡社会不同价值矛盾时,我们必须如履薄冰,不可偏听”。

  曾俊华说,香港是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受到客观条件局限,不宜采用大幅财富转移的方式,去解决就业和贫穷问题。他并相信,推动整体经济增长,让社会共同创富,是长远解决就业和贫穷问题的根本之道。

  曾俊华指出,港府奉行“大市场、小政府”的模式,因为相信市场是激发经济效率的最有效方法,但同时政府必须在市场未尽完美时作出干预,所以投资在教育、基建和社会福利,帮助提升整体竞争力,提升市民的质素,让他们可以面对社会经济变化,改善社会流动。

  他指出,发展经济和投资教育,是纾缓贫穷的长远策略。

  曾俊华认为,在“大市场、小政府”之间,香港有一个活跃的“大社会”,应该好好利用充裕的社会资本,一起解决社会问题,共同追求社会公义和社会价值。

  曾俊华指出,自己一直认为,重视市场的政府,绝对不等如一个冷酷无情的政府;发展经济,并不是为了小部分富裕阶层,而是为了整体市民可以受惠。努力发展经济,并不是为了个别阶层的利益服务,而是为了全体市民服务。

  曾俊华称自己一直感受到市民饱受裁员减薪压力的不安。所以,港府推出多项改善就业措施,协助市民就业,使其可以透过工作改善生活。同时,亦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减低市民生活压力,即使暂时出现赤字,亦在所不惜。但长远来说,必须保持公共财政的纪律,确保下一代不会背上财政包袱。他认为,这是一个负责任政府应有的做法。

  曾俊华指出,香港贫穷问题的成因复杂,涉及香港人外移流动性、外来人口的社会经济条件和香港经济结构转变等因素。他注意到,社会对减少贫穷的解决方法,已有相当的讨论。在贫穷问题上,仍有不少工作,包括最低工资立法、促进就业,以及推出纾解民困的措施,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在社会取得政策共识后,会提供足够的财政承担。

  曾俊华认为,在平衡社会不同价值矛盾时,我们必须如履薄冰,不可偏听。

  他在最后指出,只要我们努力凝聚社会,发扬香港精神,我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