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名医刺穿病人胆管遭索偿 事主生活大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外科名医刺穿病人胆管遭索偿 事主生活大受影响
2010年03月30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幸于2008年在赤柱被倒塌刺桐古树压死的19岁准香港大学女生庄颂贤,其外科名医父亲庄坚琪29日被一名中年妇人入禀索偿。

  妇人称她因生胆石,花了逾17万元进行微创割胆手术,但不幸胆管被刺穿,致胆汁无法排出体外,要做通胆管手术,身上因而留下10多吋长的疤痕,更须插着2个胆汁袋长达5个月,严重影响其生活和外观,其间更无法洗澡,连穿内裤都要靠女儿协助,因此入禀向庄坚琪索偿。

  被病人入禀索偿的庄坚琪,为外科专科医生。原告为女子杨丽妍(55岁)。杨29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她因经常反胃和摸到胃部有硬块,经保险经纪介绍认识庄坚琪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生胆石,庄建议她做微创割胆手术,她当时因见很多人都割胆,自己认为并非大手术而决定接受。但当她于2007年3月27日接受割胆微创手术后,问题接踵而生,她先因刺穿胆管需作引流手术留下疤痕,之后患上肺积水、发烧和发冷,须留院20多天。

  3个月后,杨到圣保禄医院覆诊,发现胆管闭塞,但因医疗保险额已用罄,经医生转介往伊利沙伯医院就诊。至同年8月进行首次通胆管手术但不成功,医生替她在右腹插上一个胆汁袋;同年10月进行第二次通胆管手术,并在她左腹开刀检查胆管,她形容通胆管“非常痛!”

  手术后杨插住2个胆汁袋长达5个月,她说:“其间沐浴有困难,不能弯腰,连站立都有问题,穿内裤、抹身都要女儿协助”。

  杨女士原本体重100多磅,经历手术失败和长期治疗瘦了20多磅。她忆述,手术后因伤口疼痛而无法平卧,每天就只能曲着身靠着睡觉,连起身都要家人搀扶。杨慨叹手术后容易感到疲倦,遂辞掉收银员工作,现时连家务都要分开几天方能完成,有时又会有一阵气涌上心头,要张开口才能呼吸,目前记忆力、体力和气力都大不如前,她坦言不会怪责医生,相信他并非刻意刺穿其胆管,但就觉得医生粗心大意。

  杨女士续称,早前已去信医务委员会作出投诉,获回复指庄坚琪医生无问题。但杨表示,听过其它医生说若胆管贴近胆囊就不能进行微创手术,但庄从未向她解释过,并有医生指她就属于胆管贴近胆囊的人。杨强调如一早知道后果,一定不会进行手术。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