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后一届会考开锣 六成末代考生称压力偏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最后一届会考开锣 六成末代考生称压力偏高
2010年04月16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最后一届为日校考生而设的会考已开锣,一项调查发现,逾半受访应届考生认为,被冠以“末代考生”称号令压力大增。

  负责调查的机构香港青年协会指出,有考生由于压力过大,温习时出现悲观、焦虑情绪且失眠,一看笔记便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团体促请当局提供更多转读新学制安排的升学信息,纾缓考生不安情绪。

  青协上月以问卷形式访问了1500多名应届会考生,以10分为满分计算,6成受访“末代考生”指会考压力指数达7至10分的偏高程度,与2008及2009年同类型调查比较,压力指数“爆灯”的人数增加近两成,情况令人关注。超过5成考生更直指,被冠以“末代考生”称号令压力大增,考生对成绩普遍亦缺乏信心,近5成考生预计自己只考获13分或以下,未必能稳夺中六学位。

  新学制推行后,应届考生即使成绩未如理想,亦未能重读旧制中五,只可转读新制中五,但调查发现,5成7考生忧虑未能适应新学制课程,近5成考生亦担心新中学文凭试的认受性低,近7成考生更忧虑,若自己只有中五学历,将来会被所有中六毕业的新制学生“比下去”。

  青协督导主任徐小曼表示,过去4个月,会考宽带热及网上共接获1156个“末代考生”的查询个案,个别求助的考生更出现情绪问题,“他们的情绪反应主要来自末代考生的身分,个别考生有悲观及焦虑的情绪,因考试压力而导致失眠,有些考生更表示,一看到笔记便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她提醒考生应考时要放松心情,不要胡思乱想。

  应届“末代考生”黄婉渭形容,自己的压力指数达8至9分,她坦言,温习时感到很大压力,间中更有“忍不住想哭”的感觉,“自己最差的科目是会计科,每次对答案时都很想哭,有时看到有关会考的新闻亦会很惊;如果明年有重读机会的话,压力可能会减少”。她指,虽然自己在校内成绩不俗,但预计会考只能考获14分左右,又称即使成绩未如理想,亦不会转读新学制,打算投身美容业,“要用两年时间追回进度,压力会更大,反而出来工作赚取经验更为重要”。

  教育局回复指,局方已为应届会考生作好妥善安排,学生一如既往,有多元化的升学途径,包括升读中六课程、毅进计划、职业训练局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