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0万成年人超重 每两人便有一人过重或肥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250万成年人超重 每两人便有一人过重或肥胖
2010年05月01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成年人差不多每两人便有一人过重或肥胖。根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按调查推算,四成七、多达250万成年人过重或肥胖,其中男性体胖比率明显高于女性,另有逾8%人士过轻,年轻女性占当中三成。调查又发现,受访者平均日吃40多克点心,等于两粒半烧卖,相对少吃鱼生寿司和汉堡包。

  食安中心委托中大于2005至2007年进行“食物消费量调查”,访问5000名20至84岁港人,绝大部分同意量度体重。

  中大按调查所得的亚洲人BMI(身体质量指数)数据推算,指全港540万名20至84岁人士中,仅四成四体重正常,其余两成七肥胖,两成超重,8.3%则过轻。

  以性别划分,男性过重或肥胖问题较严重,比率达五成四,30至59岁的男士“发福”比率最高,女性则为50岁以后。女性整体过重或肥胖比例为四成,较男性少,此差异与饮食习惯有关,调查发现,逾半女性不吃肉类或家禽类的脂肪或皮,男性仅为三分之一。

  女性亦相信“瘦等如好看”,调查显示,一成一女性体重过轻,较男性多6个百分点,当中以20至29岁女士“不够秤”的比率最高,达两成六。

  在食物摄取量方面,受访者每人每天平均吃488克谷类和其制品,以一个可盛载180克饭的碗计算,相当于2.7碗饭;他们亦平均进食近180克蔬菜,140多克水果,近200克肉、家禽、鱼、蛋及豆,以及1600多毫升水,相当于6杯以上。

  中大营养研究中心营养师丁韵萍分析,受访者每天吃谷类和喝水的分量适中,但蔬菜较少,肉类偏多,由于肉类须用调味料烹调,意味着吃进肚里的盐、糖和油也多,易令体重上升。

  若市民吃的肉类多脂肪,如腩肉和鱼头,亦会增磅,白饭和炒饭的热量亦有很大差别。

  她说,要了解香港人是否吃得健康,还须了解食物的烹调方法。

  调查又发现,半数受访者购买饼干、面包、罐头和饮料时,从不看营养标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