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霍金事业初成报母恩:没她我什么都做不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版霍金事业初成报母恩:没她我什么都做不到(图)
2010年05月10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晓锋无法亲手将鲜花献给母亲,合影时他努力将头贴近慈母,表达浓浓深情谢意 大公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母亲节故事:13岁肌肉萎缩儿弹《念亲恩》暖母心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不能亲手献上鲜花,不能亲自为她鼓掌,去年以一级荣誉毕业的“港版霍金”刘晓锋,在踏入社会的第一个母亲节前夕,将首份研发成果报告作为礼物感激母亲。

  如影随形十几年,照顾一个四肢瘫痪的人,外人眼中含辛茹苦的母亲,脸上从来都只有微笑,母亲节不需要特别庆祝,礼物也是商家伎俩,她的希望只是相守时光每一天,“一家人开开心心,天天都是母亲节。”

  毕业后获母校理大聘用作项目助理的刘晓锋,延续学生时代生活方式,每日在母亲贴身陪同照料下,坐在轮椅中靠两根“筷子手指”敲击键盘,进行计算机程序研发的工作。

  昨日他一身笔挺西装,面对数十位信息业界前辈精英和同学师长,以专业姿态汇报工作之后第一个研发成果:为机场旅客和游客研发的短讯服务,该服务可协助乘客,随时获取最新的航班状态信息,以及查找在香港的商店或餐厅,突破业界空白。

  研发短讯服务助乘客

  从以坚强毅力圆满完成学业,到事业场上挥洒自如,八岁确诊“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四肢瘫痪的刘晓锋,虽然弱小身躯陷在轮椅中,只能靠一根手指遥控计算机,但无阻其信心十足,出色完成研发制作并完美演绎,面对提问也表现从容,不时赢得台下掌声雷动。

  “伯乐”理大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陈峻斌希望尽早将科研成果商业化,完成刘晓锋回馈服务社会的心愿。

  在介绍项目前,晓锋特别安排致谢环节,感谢母亲多年以来,无论白天黑夜不辞辛苦的照顾,寥寥数语,平实无华,声调不高,几处哽咽。晓锋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将准备的鲜花摆到他手中,他更向台下人士提出小小请求,“我希望大家可以帮我,为妈咪鼓掌。”

  一直坐在讲堂最后一排角落的刘妈妈,在掌声簇拥下走上台,没有拥吻,没有感言,她轻轻帮儿子捋顺头发,母子二人相视一笑,神情和默契,足以胜过任何言语行动。

  从全职“陪读”到“陪工”,刘妈妈如今每日朝九晚七,陪同晓锋回到学校,其间会读报纸和散步打发时光。今年是晓锋工作后的第一个母亲节,她笑说不需要特别礼物,也不会安排庆祝,“他在我身边,已经是最好的礼物,我们天天都是母亲节。”

  医生曾预言活到20岁

  由于晓锋肢体和器官的机能衰退,医生曾预言他只能活到20岁,母子二人都看得淡然,刘妈妈说,上个月底刚和同事一起,为儿子过26岁生日,“随遇而安,一天在这世界,就尽力过好每一天。”

  今天母亲节如何庆祝?刘妈妈笑说“那是给商人赚钱的”,而一家老少上周末就开心大食会。至于最大心愿?刘妈妈说,“看到他每天生活得开心充实,已经很满足。”

  晓锋鼓励年轻人,特别是时下一班“隐蔽青年”,面对挫折不要气馁。工作后他将收入全部交给妈妈保管,“没有她照顾,我什么都做不到。”他说,母亲在他面前从来只有笑容,“给我的最大鼓励,就是从不给我压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