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吸毒问题严重 当局大力整治显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吸毒问题严重 当局大力整治显成效

2010年06月27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 香港的青少年吸毒问题近年来形势严峻,2004年后的五年内21岁以下吸毒人数增加超过50%。经过港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今年首季21岁以下吸毒人士数字同比下降一成,整治力度初见成效。

  26日是“国际禁毒日”,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全球各地吸毒者日趋年轻化,香港同样如此。2004至2009年,被呈报21岁以下吸食毒品的人数大幅增加超过一半,2009年被呈报16岁以下女性吸毒者人数较2008年上升了30%。

  由于问题严峻,香港律政司司长领导跨部门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提出了超过70项建议,抗击毒祸在青少年之间蔓延。去年行政长官曾荫权更提出,要采取五个策略,即小区动员、小区支持、测检、康复,以及执法,加大力度推行禁毒工作,全面打击毒祸。

  从2008年起,港府共增拨超过1亿元港币加强各类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增加社工外展队人手,增加执法人手、警察学校联络主任和缉毒犬,加强教师的禁毒工作培训,扩展中小学生的预防教育工作等等。为显示政府持续打击毒祸的决心,政府在这个财政年度向禁毒基金注资30亿元港币,支持社会各界持续和长期对抗毒祸。

  “经过两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协力,我们已经显著提高市民对危害精神毒品祸害的认识。”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26日在出席一場抗毒活動時说,根据禁毒处最近完成的调查,超过九成市民和青少年都知道毒品的祸害,“不可一、不可再”这个禁毒运动的主题更是深入民心。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被呈报的整体和21岁以下吸毒人士数字,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成。唐英年认为,这显示了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抗毒措施,在社会各界积极配合下,初见成效。“但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不懈,使这个良好势头得以持续。”

  他表示,未来一年,禁毒预防工作的重点将会放在巩固青少年人包括高危青少年的抗毒能力,并为受毒品困扰的青少年提供更适切的服务。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将于7月推出全新的电视和电台宣传,并会在稍后推出禁毒网站、电脑游戏和漫画等针对青少年人的禁毒宣传。“我们会与网吧和楼上吧合作宣传禁毒讯息。今年暑假,香港电台会推出青少年禁毒活动,而禁毒基金亦会资助多项全港性和地区禁毒活动,让青少年人过一个无毒的健康暑假。”

  此外,唐英年也表示会考虑研究结果和各方面的意见,制订校园验毒的未来路向。“我们亦计划于今年内与持份者讨论强制验毒的建议,针对复杂的法律、人权、执法和支持服务等事宜,筹划具体方案,咨询公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