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遗产争夺案:龚立06年遗嘱时或已精神错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遗产争夺案:龚立06年遗嘱时或已精神错乱
2009年07月07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懋代表律师张健利6日质疑龚如心的判断力。(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已故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遗产争夺案进入第34天聆讯,双方各传召精神科医生作供。庭上,两个专家皆没作肯定的判断,但分析略有不同。

  陈振聪一方传召的Robin Jacoby称,龚如心立2006年遗嘱前,精神或有失常,但非精神错乱。华懋慈善基金传召的Peter Jones则认为,龚或有轻微精神错乱,并相信有精神失常,由于所得信息不多,未能作明确判断,但相信龚不是在小心情况下立遗嘱。

  分析龚的精神状态是否有能力立遗嘱的两名证人均来自英国,没亲身接触过龚如心。陈振聪一方传召的Jacoby先接受华懋一方的资深大律师张健利的盘问。Jacoby称,审阅过华懋一方证人的供词后,认为龚在2006年9至10月期间,精神状态出现异常,但非精神错乱。

  龚如心生前好友何惠德医生作供时曾透露,龚在2006年9月底至10月中,私下向他说担心有人跟踪自己,还感觉到被人诅咒,甚至有人想加害自己,导致时哭时笑,语无伦次,讲话时句子不完整。Jacoby认为,龚有这些怀疑,跟其经历有关:她有钱,丈夫两度被绑架,令她担心被加害;至于不时语无伦次和突转话题,是由于她心急。张健利问神智不清是否常见于末期癌症病人,Jacoby表示自己非癌症专家,所以不清楚。

  对于龚如心妹妹龚因心指称,龚如心在2006年9月23日,即立2006年遗嘱三星期前,姐妹两人已入住铜锣湾海景酒店L Hotel好一段日子,龚如心突表现惊讶,还声称从未住过该酒店,质疑去L Hotel的理由,并要求返回尖东华懋总部顶楼。到第2天,龚因心向姐姐提此事,龚如心却像没事般回复正常。张健利质疑这是精神错乱的一种,Jacoby回应是神智不清,只是精神错乱的其中一种征状。

  龚如心弟弟龚仁心在庭上曾表示,在10月16日,即2006年遗嘱签署当日,自己曾陪姐姐到养和医院,龚如心没回答医生任何问题,也无签署任何文件,身体非常虚弱,出入都要弟照顾,反映当日状态欠佳。Jacoby称,龚如心两度差使私人助理区燕玲电召2006年遗嘱见证人王永祥前来,证明能作判断,有立遗嘱的意识,不是精神错乱。

  9至10月,龚如心因患癌需接受不同处方治疗,她在立2006年遗嘱前5天(10月11日),其血红素水平曾跌至7.63,较正常女性11至15的水平低。张健利质疑龚的判断力,Jacoby说,根据过往病例,即使血红素水平跌至7点多,头脑仍能保持清晰。

  Jacoby作供完毕,聆讯移师至5楼科技法庭,Peter Jones越洋作供。Jones多次强调,因精神错乱成因复杂,因此需了解整体情况,才能作明确判断。从供词分析,龚有情绪不稳,睡眠颠倒日睡夜醒,有精神失常,龚或有轻微精神错乱。

  龚立遗嘱后,即日见过陈振聪,并提及遗嘱一事。代表陈振聪的英国御用大律师Ian Mill问,人们事后能否记起,精神错乱那刻做过什么。Jones回应说,当事人或会在被人推动下记起事件,表现会带点惊讶。

  主审法官林文瀚和张健利其后指出,见证人吴崇武曾就2006年遗嘱一事问龚如心:“为何立2002年遗嘱后,再之立2006年部分遗嘱?”当时龚的回应是“不要问,只管专心工作”,龚此回应算不算惊讶。Jones说,简单几句问答没提供足够数据,但他认为龚既然要吴收起2002年遗嘱,却不肯多讲2006年版本是不寻常。

  华懋一方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申请传召提供《天图布局》手抄本的梁剑豪作供,指陈振聪企图烧《天》掩饰风水师身份,认为梁上庭讲述《天》的教义,能了解龚如心一些“长生”方法。

  另外,分别代表陈振聪和华懋基金的呼吸科专家Roland Leung和Geddes Duncan7日将作供。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