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攻陷香港校园 学子滥药成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毒品攻陷香港校园 学子滥药成瘾(图)
2009年08月02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吸毒的小珊,直指学校所谓的禁毒措施对学生毫不吸引。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毒品攻陷香港校园,学校一间接一间有学生晕倒街头而被揭发吸毒,不过对于这些“迷途”学子,有学校为保校誉,将吸毒学生视为忌讳,简单“踢走”便了事。

  事实上,不少校园防毒措施早已失效,有吸毒的初中女生坦言,学校防毒讲座枯燥呆板,校内社工对来求助的吸毒学生更视如罪犯般审问,结果只是吓跑学生,完全不能发挥辅导作用。有资深社工认为,学校的防毒讲座已过时,有校长就强调讲座必须严肃,隐瞒学生吸毒是不想学校被标签,反认为“学生不应只将责任推在校方”。

  为打击校园滥药,特区政府将推出校本强制验毒计划,但有吸毒学生却对此嗤之以鼻,吸毒大半年、已停止吸毒半个月的中二生小珊(化名)表示,一旦学校发现有学生吸毒,会不问情由逐其出校。小珊有同学被揭发吸毒,不久就没有在学校出现,“老师叫知情者不要告诉别人,不然会影响校誉。”亦曾有吸毒同学向社工自首,反遭社工如审犯般质问,未有了解学生吸毒原因,只叫他自行到葵涌医院检查身体,没有任何转介,令学生对社工失去信心。

  小珊也听闻若强制验毒杀埋身,其它吸毒学生会整班逃学,验一次逃一次。

  吸毒学生声言验毒即逃学

  小珊不讳言学校所谓的禁毒措施对学生毫不吸引,难令学生醒觉,反令学生反感,“学校只会贴几张海报在不起眼的地方,根本不会有人留意。有时会举行关于滥用药物的讲座,但好闷,不会有人听。很多人只会谈天,甚至逃走。”学校更绝少提及滥药祸害,“小学的常识科还会教,中学的综合科学则只有一页提及。”

  而小珊的滥药祸害信息只从电视广告获得,但令她远离毒品还是靠班主任的肺腑之言,“班主任在课堂播《铿锵集》,当他知道我们吸毒,会主动寄手机讯息给同学,他说我们做的事令他好心痛。”小珊认为,学校禁毒措施“好烦”,反而觉得由班主任劝导比较好。

  有多年防毒经验的社工李文浩表示,大部分学校视吸毒、援交为忌讳,传统的讲座形式亦已不能吸引学生,必须引用交互式讲座,“先由‘过来人’向学生分享经历,再由社工分小组带领讨论,发现有问题便可立即纠正。”

  社工倡“过来人”分享经历

  李文浩指出,吸毒女生对班主任的说话有所反思,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或能处理吸毒问题,但提醒学校要加强老师相关训练,“学校只提供指引予老师辨识吸毒学生,但只有辅导老师才受过专业培训,处理吸毒问题要倚赖良好的师生关系。”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