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塘地底气体爆炸 五下水道盖被弹飞伤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观塘地底气体爆炸 五下水道盖被弹飞伤数人
2009年08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防员向发生爆炸的沙井射水,试图冲散有危险的不明气体,左方栏河铁枝被沙井盖撞至指向天空,可见爆炸力巨大。(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观塘康宁道与崇仁街交界11日发生地底气体爆炸,3个沙井共5个大渠盖受气流冲击弹上半空,击毁行人路边铁栏及交通灯柱,一名老翁及一名男途人受惊卧倒受伤,一名警员则吸入不明气体不适同被送院。

  煤气公司证实并无泄漏煤气,消防则怀疑是沼气爆炸。有专家也怀疑事件与沼气或可燃爆气体积聚引起爆炸有关,并估计渠盖弹起时撞击力高达800磅,幸无击中途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为康宁道与崇仁街交界,发生爆炸的3组沙井距约60呎,每组有两个各2呎乘2呎金属盖,共有5个渠盖飞出。

  现场消息称,11日上午9时40分,该处突然发生地底气体爆炸,3秒间接连传出两声隆然巨响,在康宁道下斜的沙井,与位于崇仁街的两个沙井,共5个渠盖如掷铁饼般向四周飞弹。其中一个渠盖向上弹起时,连环撞断一组铁栏的两条铁片,再将最顶一条铁片撞至拗曲;另外一个渠盖则弹高6呎,堕下压毁另一组铁栏,不远处的一组交通灯,也被一个弹飞10呎外的渠盖击中,一个遮光罩甩脱。

  连环两声爆炸巨响,不少途人被吓得不知所措,东奔西跑,也有人受惊哭泣,现场一片混乱。一名54岁谭姓男子当时正偕胞弟往安老院接老父外出品茗,站在崇仁街行人路旁等候过路,突发现对面马路渠盖弹起,并有一阵灰烟冒出,三父子背后另有一组渠盖弹飞,在他们3人身旁2呎而过,谭受惊过度失去平衡堕地,脚部受轻伤,但仍与弟搀扶老父先返安老院。

  另一名78岁黄姓老翁则失足跌堕铺满电线的3呎深沙井内,手脚擦伤,途人见状立即合力将他扶回路面,等候救援。

  警员闻讯赶至,立即将崇仁街全线封闭,消防员则拉喉向沙井洒水稀释气体,期间,一名警员疑吸入不明气体感到不适,救护员分别将3人送院,黄伯需留医,情况稳定,另2人无碍出院。

  稍后机电工程署、煤气公司、电灯公司及香港电讯公司相继派员到场,观塘消防局高级消防队长邓继明表示,相信是气体泄漏造成这次爆炸,消防员其后用气体探测器检查,但并无发现,故暂时未知是何种气体引致爆炸。机电工程署与煤气公司均表示在现场测试后,同没有发现气体泄漏。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到现场视察后,认为爆炸可能是沼气或可燃爆气体积聚引起。井内有多条3吋直径的胶喉电线槽,用以通过电线或电缆,但在电线通过后仍剩下空隙,令沼气流入积聚,日积月累,遇上火花或电线自燃会发生爆炸。他建议工人应将电线槽口灌以2吋厚的玻璃胶,防止气体流入积聚。

  卢觉强又称,由于以8厘米大螺丝修在路边的铁栏也被弹出渠盖击毁,估计当时爆炸做成的撞击力高达800至1000磅。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