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吸毒情况严重 11岁男孩有1年多毒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吸毒情况严重 11岁男孩有1年多毒龄
2009年08月12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大埔区将在新学年试行校园自愿验毒计划,目前区内唯一的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近月接获的求助人数,按年劲升50%,更甚包括一名年仅11岁、已有1年多毒龄的男童。

  中心相信,随着验毒计划实施,将有更多青少年被揭误坠毒海,期望有关单位增拨资源,应付小区需求。

  大埔区内唯一的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路德会青欣中心,位于富善村商场,成立近10年。中心大门平日紧闭,仅在有预约时开放。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内设的洗手间,早已放备这次校园验毒计划采用的毒品快速测试套,原来为治疗的一部分,用以检视求助者的戒毒成效,属奖励性质。该中心或有机会接手处理由验毒计划识出来的吸毒学生。

  中心主任邓国禧受访时坦言,近9个月往中心求助人数明显上升,至7月份更录得30多宗求助个案,比去年同期劲升50%。“吸食K仔占80%,冰及五仔都不少。”他相信,愈多家长懂得及早识别子女问题,是数字上升原因之一。

  但青少年因不懂处理空余时间、受朋辈影响而吸毒,更不能忽视。“他们读书缺乏成就感,又未能工作,未找到人生意义,便尝试吸毒。” 邓国禧透露,近月最小求助者仅11岁,但该男童已有1年多吸毒经验,情况吓人,“有一个11岁细路,街上玩耍识到不良分子,给K仔他试。”

  女性吸毒人数明显上升。“以往向来是男性为主,但近期试过有一个月,男女求助数字一样。” 邓国禧分析指,女性多因为不懂处理情绪问题而吸毒,男性则多存有朋友间的“信任”心理,沉沦毒海。

  据此,中心会为吸毒青少年进行理性情绪治疗、艺术治疗等,让他们从认知上改变行为,可重新融入校园生活,重过新生。

  而辅导青少年吸毒个案较成年人需时更长,一般会跟进2年左右。吸毒青少年的家属同样需要支持,需求甚至更大。“人们大多宁可承认屋里有赌徒,也不敢承认孩子染上毒瘾,甚少向外人披露。” 邓国禧说,家属的求助数字按年升30%,显示他们承受着一定压力。

  中心每月2次会为吸毒者家属举办讲座,介绍不同种类的毒品,并教家长如何面对及减压,及如何建立亲子关系等。邓国禧认为,校园验毒计划的配套充足尤甚重要,中心已和个别制服团队联络,准备提供更多辅导名额;又和北区医院、韦尔斯亲王医院等联系,为有需要青少年作身体检查及精神状态评估。

  “校园验毒计划实施后,须协助青少年数字上升属预期之内。” 邓国禧称,中心仅有10名社工,现时求助者须作轮候,期望有关单位能增拨资源,纾缓人手紧张的压力,应付小区需求。他并寄望社署尽快落实增加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至11间,让全港11个“社会福利区”能针对区内情况作应对措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