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院调错婴儿事件三名职员犯错 周一岳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医院调错婴儿事件三名职员犯错 周一岳批评
2009年08月18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九龙中医院联网总监熊志添(中)17日就调错婴事件致歉,伊院妇产科部门主管黄汉光(左)称,这次至少涉及三名员工犯错。(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伊利沙伯医院错调两名初生女婴,险拆散骨肉。香港医管局透露,事件中的三名职员犯下五大错误,令两女婴错交别人父母,至其中一名产妇发现女婴的手环资料不符,才揭发事件,但两名产妇已向别人的骨肉至少喂哺母乳3天,其中一位更对别人的女儿产生感情,出现情绪问题,需要心理学家作辅导。

  院方表示,涉事的三名职员仍继续上班,会否纪律处分则待调查委员会在四星期后公布。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7日发新闻稿表示,非常关注事件,批评这类事件绝不该发生,要求医管局彻查及呈交报告。

  周一岳高调批评事件后,医管局随即召开记者会,九龙中医院联网总监熊志添多番向两名女婴的父母道歉,指四名家长均感到不开心,他承认这次事件罕见。他称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在四周内呈交报告。

  两名女婴同在本月7日凌晨出生,出生时间只差35分钟。她们分别被戴上个人资料的手环,送往产后病房,至凌晨5时职员同时打印两名女婴的脚环,并为她们戴上,但没有核对手环及脚环的资料是否相符,职员再按脚环编号安放婴儿上床(分别是10号床及25号床)。翌日下午1时,10号床产妇喂哺母乳时,发现女儿手环遗失,但在床上找到25号床女婴的手环才揭发事件。

  伊院高层翌日通知医管局,并分别会见两名女婴的父母,告知要核对脱氧核糖核酸(DNA)确定婴儿身份,需时2至3天。期间两对父母继续照顾未知是否亲生的女婴,两名产妇留院期间继续喂哺母乳。至12日,医院告知女婴被调错,其中一名产妇因不舍人家女儿,出现情绪问题,医院安排心理学家辅导。

  伊院妇产科部门主管黄汉光表示,肇事当晚仅有三名婴儿出世,产房并不繁忙,他称有信心过往从未发生同类事件。黄称,目前至少两名注册护士及一名健康服务助理犯下五大错失,包括没有核对婴儿手环及脚环的资料、同事换班时没有再核对婴儿的手、脚环资料等,但该三名职员仍继续上班,需要接受再培训及在监察下工作,待委员会决定处分问题。

  据了解,该产后病房分三更运作,因此涉事的职员随时多于三人。伊院发言人表示,已采取改善措施,规定产房职员为婴儿左脚佩戴脚环代替左手环;产后病房职员需在母亲面前,为婴儿佩戴脚环,并要职员签名作实。

  事件发生于本月初,但医管局一直没有对外公布。据了解,日前因电子传媒查询,该局才发稿交代。17日记者会上,熊志添被追问是否隐瞒事件,他一度哑口无言,及后医管局公关即场“教路”,他才表示,该局每2个月出刊的《风险通报》会向公众公布医疗事故,并称涉事的两对父母不愿意公开事件。

  但当记者询问,为何目前会公布,熊志添则称由于事件涉及重大医疗事故,并已通知该两对父母,确保不影响他们的隐私。他称,两对父母需时平伏情绪,暂时没有讨论索偿问题。

【编辑:刘羡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