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立医院再出严重医疗事故 病人错注吗啡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公立医院再出严重医疗事故 病人错注吗啡死亡
2009年08月29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事发医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公立医院再揭严重医疗事故。北区医院护士上周三误把一支口服水剂吗啡药当作生理盐水,为一名50岁末期乳癌女病人作静脉注射,被探病家人即场揭发,院方强调病人当时无吗啡中毒征状,但病人7日后终告身亡。医管局在事故发生后9日才公开事件。

  强调病人无中毒征状

  据香港明报报道,涉事两名内科病房护士均被院方视为经验“资深”,其中一人把针筒的盛载口服吗啡药派予病人后,未按指引把病人未实时服用的吗啡药标签识别,另一护士为病人注射盐水时,又没看清楚所注射的是什么,结果误把同样看来透明的盐水和吗啡药混淆。

  北区医院行政总监文志贤表示,事发后院方已实时向病人家属致歉,同时透过内部机制通报医管局,并无隐暪。院方已训斥两名护士,并成立独立调查小组深入调查,若证实有人犯错,便会展开纪律聆讯。

  今个月内接连揭发的3宗公立医院医疗事故,均涉及护士没按指引保障病人安全,早前伊利沙伯医院产后病房的护士调错两名婴儿,其后再为初生婴打过期卡介苗,幸未酿成死亡。昨日北区医院公布的一宗事故,肇事50岁女病人患乳末期乳癌,本身并非北区医院病人,因体弱不适8月14日到北区医院求诊并入院治疗。

  家属当场揭发

  8月19日,即女病人留院5日后,一名护士如常向女病人派发一支以针筒盛载、分量为2.5毫克的口服止痛吗啡水剂,因家属正为病人清洁,家人请护士先把水剂放下,稍后才服用;其后另一护士为女病人注射抗生素,随手把该支吗啡当作盐水,注入病人身体。

  文志贤说,当护士获悉打错针后,院方实时为病人详细身体检查,病人有短暂发烧,但其它情况稳定,由于该支吗啡药的剂量轻,病人当时身体并无大变化,没有出现呼吸急促或停顿等吗啡中毒征状,亦无迹象显示病人身体因注入口服药而受细菌感染。

  院方﹕相信病人因癌症死亡

  至8月25日深夜,病人情恶化,经抢救延至8月26日早上不治。文志贤表示,相信病人是因为癌症死亡,与注射吗啡无关,个案已转交死因庭。他说,院方早有指引要求护士把派发予病人、但病人未实时服用的药物贴上卷标,标明药物数据以免造成混乱,但初步调查显示有护士未按指引办事。

  病人权益组织炮轰公立医院接连发生多宗严重医疗事故,实在不能接受,质疑有关部门漠视病人权益,促请院方必须严惩犯错医护人员。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