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院再爆医疗事故 初生女婴被错打抗生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医院再爆医疗事故 初生女婴被错打抗生素
2009年08月3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在短短两星期内,发生第三宗医疗事故,韦尔斯医院产科病房一名护士怀疑无按指引,未核对清楚婴儿的身份数据,错误为一名初生女婴注射另一名婴儿的抗生素,被“打错药”女婴无辜被注射高出剂量的盘尼西林,健康暂未有大碍。

  此次已是一个月内公立医院发生第三宗涉及婴儿的医疗事故,病人权益组织批评医护人员接连疏忽出错,打击父母与准父母对公立医院的信心,甚至可能引起公众恐慌。威院表示已训示有关护士,并向有关婴儿的家属致歉。

  护士未核对手脚标签

  该名初生女婴因病,于本月二十日转送威院婴儿病房,接受为期七日的抗生素治疗。事发于上周二(二十五日),即女婴接受抗生素治疗第五天,她由母亲抱着等候时,护士叫母亲放下女婴,但母亲误将女婴放在另一张初生婴儿病床上。

  同日下午,一名护士未有详细核对该女婴的手脚姓名标签,只核对婴儿床上的资料,便为她注射一百零五毫克盘尼西林,即女婴错睡床上所属婴儿应该注射的盘尼西林剂量。大约一小时后,另一名护士须再为该名婴儿注射另一种抗生素时,发现之前注射的盘尼西林剂量,比女婴所需的七十六点五毫克,高出二十八点五毫克,该名护士立即向上司报告。

  院方随即为女婴检查身体,包括检查心肺功能,以及进行风险评估,并于同日与婴儿父母会面,详细解释情况、跟进事件及致歉。院方表示,检查结果证实女婴并无受影响,现时情况良好,并于前日出院。

  医院管理局昨日是在电视台报道该宗医疗事故四个半小时后,深夜十一时零三分才发出新闻稿,交代事件经过。

  传媒踢爆医局才交代

  病人互助组织联盟副主席张德喜批评,公立医院接连发生医疗事故,反映前线医护人员不重视基本程序,往往因疏忽而出错,打击公众对公立医院的信心。“准妈妈与初生婴儿的妈妈,都会忧虑担心自己的婴儿也会受影响,相信这会引起恐慌”。他称,对婴儿来说,若有任何影响,可能祸及婴儿一生,“不能每次话好彩便无事”。

  医学会会长谢鸿兴说,事件涉及人为疏忽,并非制度或指引有问题,促请医管局加强员工监督。他表示,无论有关婴儿本身是否需要注射抗生素,只要剂量不符,便可能产生副作用。

  威院表示,十分关注此次事件,已训示有关护士,要求员工必须依循派药程序和指引,并会监督其日后工作,以及将根据人力资源守则作出适当处分。威院昨日再向有关婴儿的家属致歉,并称会加倍防范日后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