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斜坡放行重型车辆 香港运输署被批罔顾人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夺命斜坡放行重型车辆 香港运输署被批罔顾人命
2009年10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运输署容许16吨重垃圾车使用只准3吨或以下的车(路牌示)进入的马己仙峡道,被质疑“自相矛盾”,不顾市民安全。(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去年一旅游大巴违例使用禁止3吨以上车使用的港岛中区马己仙峡道大斜路下山,酿成1死50伤惨剧。但这一“血的教训”并未吓倒其他重型车司机,而香港运输署也无视意外风险,容许超重逾4倍的16吨垃圾车使用马己仙峡道下山。

  香港运输署此举被质疑如“自打嘴巴”,罔顾市民生命。香港汽车工业学会副会长和香港商用车辆驾驶教师协会主席均担心重型车刹车系统或不胜负荷,存在风险。

  山顶道回旋处至梅道的一段马己仙峡道因太斜,香港运输署过去一直不准3吨以上的车使用。但上周二(10月6日)及周四(8日),有多辆重型车违规;另两天也都发现,“惠康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16吨重垃圾车使用马己仙峡道。

  惠康环境副总经理钟伟文说,该公司是香港食环署合约承办商,因要到马己仙峡道5个屋苑收集垃圾,故属下有3辆垃圾车已向香港运输署申请许可证,包括两辆16吨垃圾车及一辆12吨垃圾车。

  香港运输署发言人响应查询时表示,凭证行驶马己仙峡道的车必须按实际需要,而车长必须7.7米、宽2.5米以内才发出许可证,署方承认惠康环境部分车持有许可证,准许在上午6时至下午10时使用该路段为沿途住宅服务,现在共有20辆车持有上述路面许可证。

  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郑家富说,明白有关单位是以“实际需要”发牌,但因为16吨的垃圾车超出道路限制4倍之多,建议运输署下年发许可证时应限定吨位较轻的垃圾车。

  湾仔区议员黄宏泰抨击香港运输署发许可证给垃圾车行走狭窄的马己仙峡道是自相矛盾,置市民生命财产不顾,万一有意外特区政府要负上部分责任。他希望惠康环境转用小型垃圾车,减低风险。

  香港汽车工业学会副会长李耀培称,重型垃圾车行驶斜坡有一定风险,除了车辆制动系统损耗快,使用不当容易令刹车系统失效。司机也是重要因素,负责的垃圾车司机可能熟悉道路及运作,安全地完成工作,但若司机请假,替更司机对道路陌生,便易出事。他建议香港运输署发牌时限定清洁公司用3吨以下的车,“多走几转”会安全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