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吸毒4年激增逾一倍 最年幼者仅9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青少年吸毒4年激增逾一倍 最年幼者仅9岁
2009年10月22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青少年吸毒问题持续严重。港府最新数据显示,21岁以下吸毒人数由2004年的2186人,增加56.9%至2008年的3430人,当中12至15岁吸毒者在4年间增长逾1倍。

  各类毒品中,以氯胺酮(俗称“K仔”)最多人吸食,而去年的5042名“索K”者中,就有57.9%属21岁以下。

  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月刊》2008年香港吸毒情况专题文章指出,香港被呈报吸毒者总人数由2006年逐步回升,去年已达14175人,较前年增加4.3%。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上升最为显著,除12至15岁吸毒人数由2004年的337人增至去年的719人,16至17岁吸毒人数也由671人增至1099人。去年因毒品被捕的有7905人,近1/3为21岁以下青少年。男性吸毒仍较女性普遍,但女性吸毒4年间却上升9.3%,男性则下降7.6%。

  此外,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近年持续上升,去年被呈报吸毒者中,有58.6%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当中以“K仔”自2001年起已为最多人吸食,其次为冰和白瓜子、蓝精灵。而在的士高、卡拉OK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但在家或朋友家吸毒则有所上升,去年更占整体的76.7%,情况令人关注。

  香港晨曦会总干事叶陈幔利表示,近年接受机构福音戒毒服务者年龄愈来愈小,3年前只有1至2人为16岁,但今年16岁的戒毒者便有7人,当中更有人9至10岁便开始吸毒。她指,近年申请戒毒人数不断上升,但晨曦岛只可容纳50人,现时只以货柜或铁皮屋充当宿舍,不合乎社署发牌条件,计划明年中开展重建计划,现正努力募捐经费。

  此外,隐私专员吴斌21日发表新闻稿,指本月15日已与禁毒处、教育局等代表会面,商讨如何保障校园验毒计划中学生的个人资料。他重申,只要试验计划合乎法律规定,他并不会反对有关计划,但认为有关单位应成立监察机制监管计划的执行。他强调,会继续监督计划进展,若有人提出投诉,会考虑是否根据私隐条例进行调查。

  特区政府则回应,日前公布试行计划前已作出有关考虑,确保试行计划完全符合法例,日后将继续适当地与专员保持对话。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