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生曾起疑但无深究 打错针害死少女(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医生曾起疑但无深究 打错针害死少女(图)
2010年05月1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当时女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7年接受化疗抗癌的少女吕巧琳,疑遭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医生误将静脉注射药物从脊髓注入致陷入昏迷,经20多日救治,其母决定为她拔喉。

  死因庭昨就案件展开聆讯,威院临床肿瘤科顾问医生李英杰作供称,事发时无指引将静脉及脊髓注射的药物分开施行,如医生不清楚药物用途,应反复追查,惟证供显示涉案医生梁锦雪曾对注射药物起疑,却没有咨询他。

  死者吕巧琳(21岁),2005年底患上急性血癌,2007年初需每3个月回威院接受化疗,她患病前曾任围棋导师约1个月。其母何帼儿昨日作供时表现冷静,指于2007年6月15日女儿第2度回院,在一名医生和护士协助下接受化疗药物注射,2小时后女儿表示感头痛、双脚无力,至翌晨身体僵硬、全身疼痛再入院,其后更陷于昏迷。

  何帼儿指,女儿曾被医生怀疑细菌感染,但抽取脑髓化验仍找不到病因。同月20日,经李医生告知才获悉早前替女儿打针的梁锦雪医生将2种药物同时从脊髓注入。由于女儿昏迷后只能靠药物及仪器维生,她终决定为女儿拔喉,于7月7日被医护人员移走维生仪器。

  李英杰医生供称,医院癌症治疗中心一般有安排医生专责为病人注射化疗药物,死者被安排的药物是静脉注射药物“长春新碱(Vincristine)”和脊髓注射药物“阿糖胞”(Cytarabine)”,前者由药房预先稀释,后者则须负责注射的医生亲自处理。他表示,死者注射的静脉药物是一种神经毒药,如从脊髓注入会严重损坏中央神经系统,甚至致死。

  他解释,注射药物前需“5对”,核对病人身份、药名、施行途径、药物的份量及次数。死因庭主任问及,如所注射的药物已标明“只作静脉注射”,但其它医护误以为可作脊髓注射,医生该怎样处理?李回答指,应看清药物包装上的标签,甚至再查核药单和处方的医生。

  临床肿瘤科医生陈冬青供称,于6月18日曾向梁锦雪了解,梁表示事发时曾对同事准备好的药物有所怀疑,惟梁最终没有在注射药物前向他咨询。梁的代表律师指,李供称当天至少有2名医生在化疗房间当值,但实际上只有梁一人当值,且她翌日要参加专业资格考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