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妇投资细价股遇停牌 股票被冻结逾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老妇投资细价股遇停牌 股票被冻结逾5年
2009年09月2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婆婆向记者展示5万股大凌集团实物股票,股票上显示这批股票是于2001年12月购入,但婆婆已记不起其余10万股股票的购买日期及股价,故究竟过去5年婆婆因股票停牌被冻结了多少钱,记者无法确实估计。(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我要拿回我的棺材本!”74岁的港人陈婆婆,2001年及之前分期买入大凌集团共15万股股票,希望投资作她两夫妇的棺材本。不料5年半前,大凌突然无限期停牌,她为此四出奔跑求援,血汗钱未讨回,却患上罕有的声带癌,之后更经历丧夫之痛。

  折腾多年,大凌迄今仍复牌无期。受多重打击的陈婆婆称曾想过自杀,但仍坚持撑下去,希望终可看到股票复牌的一天。

  和陈婆婆一样的大凌小股东有逾千人,而类似大凌停牌逾年但未致清盘除牌的上市公司,香港约有8间,共冻结股东近158亿资金。有立法会议员质疑,现时长期停牌制度对小股东不公平,准备在立法会跟进大凌事件。

  大凌集团主要业务包括进出口贸易、证券交易、经纪服务及放贷业务等,因多名董事被指行为失当,包括涉嫌未经批准与公司作关联交易,自2004年4月起一直被港交所停牌至今,停牌前总市值跌剩2990万。小股东权益关注组赵先生估计,逾千名大凌小股东持股量逾70%,即有逾2000万元小股东血汗钱过去5年因停牌而被冻结。

  涉事小股东包括不少长者,74岁的陈婆婆于2001年及之前曾分批购入15万股大凌集团股票,作为两夫妇的棺材本。患过大病的她,说已记不清楚买入股票的日子。由于1997至2001年间大凌股价由高位13元大幅滑落谷底,记者推算估计其投资总额由6500元至数万元不等。

  2004年大凌突遭停牌,陈婆婆与其它小股东四出奔走求助,换来的,竟然是自己的健康随之转差,不久更证实患上罕有的声带癌,失去部分听觉及味觉,现在连吃固体食物也有困难,水果也要榨汁隔渣才能食用。祸不单行,3年前陈婆婆的丈夫因胃癌去世。

  陈婆婆现在说话也有困难,但当她讲述受顽疾折磨经过时,手颤颤指向窗口:“若不是想到这些用棺材本买的股票,我一定会跳下去!”还幸近年有街坊开解,加上参加义工,陈婆婆才得以振作,但她仍念念不忘争取股票复牌。

  记者按港交所资料统计,香港有19间上市公司被停牌超过1年(最长达5年半)。其中只有1间有望复牌、1间正入禀法院要求复牌;余下公司,有10间进入除牌或清盘程序、7间前途未卜,包括大凌。

  对于大凌长期停牌,港交所解释是因公司高层有问题,包括在没有股东批准下进行多宗关联交易。证监会去年9月也已入禀法院,要求大凌前主席张志诚及3名现任及前任执董向公司赔偿。

  港交所强调,考虑是否复牌时,除要照顾现有股东,也须顾及未来准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要确保准买家已获所有信息。由于大凌仍未符合复牌要求,包括没有“妥善披露及推行更多企业管治措施以减低港交所疑虑”,故暂未复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补充,港交所已与大凌就复牌条件磋商。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