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涨价租金狂飙 香港酒楼再度面临倒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食材涨价租金狂飙 香港酒楼再度面临倒闭潮
2010年02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材普遍上涨,酒楼续租普遍加租,春节后淡季将涌现新一轮餐馆结业潮。屋村酒楼临转型,经营愈加困难,图为去年春节后经营18年的凤德楼酒家最后分店结业。(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饮食业熬过金融海啸的冲击,却可能敌不过租金及食材上涨的压力,爆发新一轮结业潮。每年新春过后都是饮食业的淡季,引致不少酒楼餐馆倒闭。

  饮食业界透露,今年的情况不尽相同,经济好转下,业内掀起“挖角潮”,显示业界普遍看俏市道;但今年续租的酒楼餐馆却面对租金上升20%至50%,食材更涨价最高达1倍的经营压力,近日已有连锁餐馆分店因业主大幅加租被迫结业,不排除短期内会再有餐馆难敌成本上涨而离场。

  经济回稳下,饮食业对消费市况普选感到乐观,拖欠薪金等结业先兆不复见。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袁福和表示,目前未有接获员工怀疑酒楼快将结业,或遭欠薪或拖欠货款等投诉。但据他了解,有连锁式餐馆因个别分店的业主大幅加租被迫结业,有关餐馆已安排受影响员工,到旗下其他分店工作。

  港九新界屋村酒楼业商会会长陈祥佐指出,饮食业近年已呈两极化,旺区愈旺,淡区愈淡,于屋村经营的“平民化”酒楼只能靠不停转型,维持生存空间。屋村酒楼经营面对激烈竞争,加上领汇近期开始征收额外管理费,令酒楼成本百上加斤,“虽然会员没有透露会否打算在农历年后结业,若有酒楼结业,也不会感到意外。”

  铜锣湾一间茶餐厅负责人赖韦澄透露,该区铺位租金升幅惊人,有小食店的租金将上升50%,继续经营的话,只会入不敷支,故打算下月搬到租金较便宜的地区继续经营。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指出,今年餐馆平均租金升幅为20至30%,相对2005至2007年经济好景时租金动辄上升50%,甚至出现加租1、2倍的极端例子,今年的加幅已相当温和。但由于经济前景未完全明朗,他担心租金成本加重,引致部分餐馆结业。

  黄家和又慨叹,去年春节是爆发大规模餐馆结业潮的高危期,幸在港府推出一系列抗海啸措施下,餐馆成功稳住阵脚,反而今年市道好转餐馆却面临加租危机,不排除出现零星的倒闭个案,“今年市道好转,理应不会出现大规模结业。相信,每周有数间餐馆结业,仍然属正常情况。”

  该会主席骆国安补充,今年的食材成本平均上升10至20%,部分食材更按年涨价1倍,有可能是导致餐馆离场的“死因”,他期望食品供应商在新年过后下调食材价格,纾缓业界经营压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