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图书馆展出张爱玲<小团圆>手稿 介绍创作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图书馆展出张爱玲<小团圆>手稿 介绍创作历程
2009年06月30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小团圆》号称是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的巅峰之作,作者以其一贯嘲讽的细腻工笔,刻画出她最深知的人生素材。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张爱玲极具争议性的作品《小团圆》,原稿收藏34年后于今年出版,引起文学界不少的讨论。《小团圆》是否张爱玲的自传?张爱玲自己又怎样看《小团圆》?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文学资料室7月1日至9月30日,举行“难得团圆:张爱玲的小说世界”展览。

  展览将展出由张爱玲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博士赠给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小团圆》手稿影印本,以及宋氏借出其它与张爱玲作品相关的重要物品,让读者重温这位著名小说家创作的心路历程。

  重点展品除珍贵的《小团圆》手稿,还有张爱玲于1954年在北角英皇道兰心照相馆拍摄的相片,她与终生挚友宋淇和邝文美夫妇的札记及邮简,当中透露了《小团圆》的创作信念,宋淇夫妇校阅《小团圆》初稿后所提出的意见等。

  不容错过的还有由宋以朗博士提供的文章《张爱玲看小团圆》,当中引用了很多张爱玲的文字,都是从她未曾公开的私人信件中节录出来,娓娓道出她对《小团圆》的个人见解及感受,带领读者深入她的内心世界,对作品有更深层的体会。

  展览也有张爱玲与宋淇夫妇的来往信函,有关《色•戒》的讨论,当中还有张爱玲亲笔绘图说明策划暗杀男主角的静安寺路场景。

  另一组展品则有关张爱玲1950年的作品《相见欢》,作品原名《往事知多少》,后改为《情之为物》。原作开首以张爱玲惯常的写作手法,用第三者的视角为叙述的观点;而《情之为物》却摒弃这种方式,改以两主角对话为小说开首,加强电影感效果。这次并置展出《往事知多少》及《情之为物》的手稿,可见张爱玲如何就一个故事有不同的写法。同场也展出《相见欢》的英文手稿“Visiting”。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