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文物径串连25个景点 见证华洋共处历史痕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湾仔文物径串连25个景点 见证华洋共处历史痕迹
2009年09月2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发展局把湾仔旧区25个历史建筑群串连成文物径,吸引旅客沿途见证历代湾仔海岸变化和华洋共处的历史痕迹,当中毗邻太古广场的星街一带旧区,将由太古地产斥资逾2000万元美化街道及引入露天餐馆等,打造成湾仔“太古坊”,日后透过重建发展将金钟商业区逐步向东伸延。

  早于开埠初期,湾仔已是中环维多利亚城的伸延,皇后大道东成早期港岛东西交通要道,吸引大批中下阶层的洋人及华人聚居,首批海外传教士则在星街和进教围区域结集,兴建教堂和弃婴院等福利设施。

  随着旧区重建发展,不少古迹已被清拆,余下20多个历史建筑和战前唐楼群散落各处。发展局去年初成立活化湾仔旧区专责委员会,研究把现存历史景点串连成文物径,让市民和旅客可怀缅昔日历史。

  专责委员会主席吴锦津27日宣布,经过逾一年策划,文物径正式成立,25个旧湾仔景点将分成“建筑主题”和“生活气息”两条文物径路线供游人观赏,委员已建立网页和沿途派发地图小册子以供参考。各景点前会陆续设置轻触式屏幕,让游人详细了解老湾仔历史。

  此外,委员会去年邀请商业机构以公私合营方式活化区内景点,其中太古地产已正式申请,承诺斥资逾2000万元美化邻近太古广场三期的星街和圣佛兰士街的街道景观。吴锦津指出,其申请书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建议计划包括重铺星街的路砖和更换特色街灯等,并于永乐里加建高层升降机直达斜坡上的星街建筑群。

  协助落实计划的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马昭智表示,星街一带小街可研究划成行人专区,引入露天餐馆和特色地铺,并把若干由私人大厦法团管理的花园开放作公共空间。活化计划混合私人和公共地方,专责委员会须协助统筹。湾仔区议员李均颐表示,预计太古将在年底举行咨询会,寻求其它法团的共识。

  区议会消息称,太古视星街发展为湾仔“太古坊”项目,以太古广场三期为核心提升邻近私人和公共空间的景观。太古正收购星街和永丰街一带旧楼,准备重建配合未来发展,将金钟商业区向东扩展,不过区内不少商厦业权分散,忧虑落实重建和活化计划并不容易。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