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定仕故居及仁敦冈书室被港府列为法定古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叶定仕故居及仁敦冈书室被港府列为法定古迹
2009年11月0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港府6日公布,香港沙头角莲麻坑村叶定仕故居及元朗屏山坑头村仁敦冈书室及其邻接土地正式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于6日刊宪。

  古物古迹办事处将会在叶定仕故居及仁敦冈书室列为法定古迹后,为两幢历史建筑物安排全面的修复工程,修复工程在2011年完竣后,两幢建筑物皆会开放予市民参观。

  叶定仕故居约建于1908年,外观仿照孙中山于中山翠亨村的故居兴建,主要以青砖及木材建造,屋顶为中式金字瓦顶,外墙饰以吉祥图案壁画,糅合中西建筑风格。

  叶定仕,为沙头角莲麻坑叶氏第八世祖。根据泰国中华会馆的资料,孙中山于1907年成立泰国中华会所(后改名为泰国中华会馆),争取海外华人对革命活动的支持,叶氏为共同发起及创办人之一,是中华会所开创时期的中坚人物。翌年孙中山赴曼谷设立同盟会,加盟者30余人,叶氏为其中之一。后来并受命主持客属人士的加盟工作。

  仁敦冈书室,又名“燕翼堂”,属三进两院式建筑,书室的确实建造年份已难确定,但据当地村民相传,书室是屏山邓族为纪念十四世祖邓怀德、十五世祖邓枝芳及十六世祖邓凤而建。

  仁敦冈书室原为培育族中子弟而建,让族人参加科举考试以晋身仕途。由于书室经常邀请广州的学者前来讲学,故书室两侧的耳房曾用以招待学者留宿。随科举制度的废除,仁敦冈书室也演化为向村中孩童提供现代教育的地方,直至1930年代才由位于屏山的达德学校所取代。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