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脚将军突破日军重围历史重现 珍贵文物首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独脚将军突破日军重围历史重现 珍贵文物首曝光
2009年12月25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为期2年的“突破重围──从香港到惠州”展览,25日起在香港展出。

  1941年圣诞日,中国著名的独脚将军陈策联同英国官兵,突破日军的重围逃离香港,香港海防博物馆将这段英勇而惊心动魄的历史片段,制作成最新展览,介绍给市民认识。

  展览开幕礼于24日举行。超过100位保卫香港突围群英协会成员分别从世界各地聚首香港,出席这次开幕礼。稍后,他们更会重踏父、祖辈于68年前由南澳逃亡至惠州的部分路线,并打算向内地申请在逃亡沿线竖立纪念碑,以纪念这段发生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动人历史事迹。

  据介绍,当年参与逃亡的军兵共68人,当中包括中国政府在香港的最高代表陈策将军,他的儿子陈安国现为保卫香港突围群英协会会长,24日应邀为展览开幕礼的主礼嘉宾之一。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英国驻香港及澳门副总领事兼政治、经济及公共事务主管郑国贤、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梁洁玲,以及1941年逃亡队伍11号鱼雷快艇指挥官哥连活上尉遗孀哥连活夫人。

  这次逃亡路线在往后一段长时间一直保持秘密。然而,当中部分成员遗留下来的日记及信件至近年得以曝光。这些记录了当时逃亡旅程的珍贵资料,包括日志、书信,以至地图、照片、勋章、军服等文物将首度曝光,于展览中展出。其他瞩目展品尚包括陈策将军于逃亡期间手腕中枪的弹头,以及参与拦截日军渡海及载送逃亡队伍的07号鱼雷快艇的模型。

  为配合这次展览,海防博物馆将于2010年1月9日在演讲厅举办由保卫香港突围群英协会会长陈安国及资深新闻从业员陆雅达主讲的相关讲座。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保卫香港突围群英协会合办,由今年12月25日至2011年12月31日于海防博物馆展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