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特区主要官员官式访台掀开两地关系新一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特区主要官员官式访台掀开两地关系新一页
2009年06月06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六月六日电 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与台湾“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傅栋成五日举行工作会议后宣布,台湾将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下设“经济合作委员会”,香港则会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之下组成“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两个委员会作为对口机构,就两地关心的贸易、投资、旅游及其他双方合作的事宜作交流和讨论。港台政府的高层官员会积极参与两个委员会的活动。

  林瑞麟此行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首名主要官员以官式身份访台,行程受到各方面的关注。香港《文汇报》六日发表评论认为,林瑞麟今次访台的最大成果,是港台之间建立对口机构,标志着港台之间正式建立了沟通交流的机制、渠道和平台,显示港台关系踏上新的台阶。

  该报指出,这个新建的沟通平台,既可让官员参与其中进行实务性合作磋商,又有助回避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政治敏感问题,有利于港台关系的平稳发展。

  香港《大公报》指出,在两会中,台方“策进会”以“经济文化合作”命名,而港方则突出“商贸合作”,在性质上显各有偏重。当然,香港未来如西九龙文化艺术区的建设,属文化与经济并重的文化产业,有需要时由“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与台湾文化界联系也无不可,台湾过去在构建文化产业上作出不少努力,如“云门舞集”、“雅音小集”以至正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的李宝春“台北新京剧团”,在艺术创新和经营管理上都颇有可资借鉴之处。希望“港台商贸合作委会”也要在推动港台文化交流多做些工作。

  《文汇报》认为,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当局应以超前的眼光去谋划推动港台关系,深化港台的经贸关系,包括积极推动港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尽快与台湾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并争取香港成为人民币的两岸清算中心等,争取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香港《商报》指出,早于今年三月底,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也曾出访台湾,不过当时他是以港澳代表团名誉团长的身份出席世界佛教论坛,主要仅涉两地文化宗教交流合作;而今次出访的林瑞麟,则是挂正香港特区政府问责局长的名义,以官方身份与“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台北市副市长吴清基等台湾官员会面,并举行工作会议,正式开展了两地政策和经贸上的官方讨论交流。

  《大公报》认为,港台关系新局面的到来,当然与过去两地长期形成密切往来的背景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由于两岸关系出现了和平、正常发展的新形势,才有今天港台关系的得以顺水推舟,更上一层楼。

  《商报》指出,其实,多年以来,港台两地建立了十分紧密的经贸关系。台湾是在亚洲地区中,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二00八年的双边贸易高达三百四十二亿美元(约二千六百六十亿港元)。两地的人员往来也十分频密,平均每年有二百三十万人次的台湾人士赴港经商或旅游,香港每年也有近四十万人次赴台湾。

  《大公报》认为,尽管往还不绝,但长期以来,港台之间的关系却始终处于模模糊糊、“欲语还休”的状态。直到今天,林瑞麟首位以特区主要官员身份访台,台湾政府予以相应接待,两地关系从此掀开新一页,接触的层次和性质均步上了一个新台阶。

  林瑞麟今次访台的“破冰之旅”,令外界对港台更高层次的官员交流充满期待。《文汇报》表示,随着两岸大三通启动,两岸经济活动大幅上升,必定对香港的金融、贸易等专业服务有更大需求,尽快建立有效的双边对口沟通机构,就双方关心的议题进行磋商,对两地而言都有现实需要。该报指出,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地位特殊,更应善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发挥超前作用,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作出积极探索。(完)

【编辑:庄百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