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媒体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中国做对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台媒体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中国做对了”
2009年12月2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哥本哈根会议,一个有一百九十三国参加,长达十三天的会议在众说纷纭中结束。港澳台媒体近日纷纷刊文,表示“中国这次做对了”,西方“气候殖民主义”可以休矣。

  香港《文汇报》二十四日刊文《气候殖民主义可以休矣》说,在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气候变化问题上,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和维护的是气候殖民主义和气候霸权主义利益。一些人指摘中国是虚,借攻击中国来镇住发展中国家才是实。

  文章说,个别西方国家代表从减排、资金援助到《京都议定书》等每项重大议题上都攻击中国,只不过是在做表面文章,其根本目的是,否认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历史责任、道德责任、法律义务、补偿义务,相反是要胁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接受图谋强加的减排方案。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代表和维护的是发展中国家生存发展的利益,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代表和维护的是反气候殖民主义和反气候霸权主义的利益。

  《澳门日报》则在社论中强调,“中国这次做对了”。

  社论说,在这次大会中,发达国家指责中国不愿接受国际监察,是大会无法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实属无理取闹。因为提出这些责难的国家,很多并未兑现本身过去的减排承诺,奥巴马近期的承诺是,在二○二○年将排碳量降到比二○○五年少百分之十七,如果按一九九○年的水平计算,更只减少百分之四,这不能被称为有意义的减排。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却自愿减排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而且中国领导人多次做出信守诺言的保证,中国也表明会增加减排的监督透明度。中国不接受国际约束和检验,因为这涉及国家主权。有些国家可能借监督为名,打击中国的经济发展。

  社论强调,国际社会本来就有极多不公平,但指责并没有用,最好的方式是参与制定新标准,中国这次做对了,也是主要国家最后关头不让气候峰会破局的关键。

  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在《 西方作茧自缚》一文中强调,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坚持“共同买单”。发达国家早已在工业化和现代化过程中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这是地球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它们在技术、资金等各方面都有优势,现在要求发展中国家与它们一同为减排负责,既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现实的,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会同意接受发达国家的要求,承担一样的责任与义务,那样做的话对于发展中国家等于是经济自杀。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连续刊文指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暴露了国际间为自身利益而进行的阴谋诡计,“真有帝国主义气息”。

  文章称,发达国家的一个阴谋是策动一些太平洋小岛国与发展中国家唱反调,说中国的发展是以牺牲其它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小岛国利益为代价的。于是这些太平洋小国便组成联盟,拒绝在“七十七国集团”的“基础四国方案”中签署,并主张将某些发展中大国也加以硬性限制。

  发达国家还将首要打击目标锁定为中国。如能摆平中国,七十七国集团就缺乏推动力。

  相关文章连续发问,现在发达国家人口占全球百分之二十,其排放量却占百分之七十五,发达国还对开发中国家说三道四,这公平吗? 发达国家掌握了环境保护及新能源开发技术,但却以此作为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商品,鼓动发展中国家向其订购,准备大大地赚钱,它毫无无偿转让技术之意,另一方面又压迫发展中国家快速进行环保,这公平吗?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