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热议“两会”闭幕聚焦香港深层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热议“两会”闭幕聚焦香港深层次问题
2010年03月1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就媒体关注的经济、贸易,中美关系,投资、两岸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3月15日电 全国“两会”14日正式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细述香港五个深层次矛盾,引发港媒热议。港报社评认为,当务之急是凝聚各界共识,着力解决矛盾,莫再延误时机。

  《星岛日报》的社评指出,温家宝总理14日首次公开阐述香港面对的“深层次问题”,经济方面着墨较多,政制方面亦有提及,显示中央特别关注香港社会发展经济在固本和创新方面所面对的挑战。

  《大公报》的社评认为,在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国家仍未忘记关爱香港。温总在记者会上首度详解了香港的深层问题,要达致提示中的经济目标,确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归根究底是香港的经济转型问题,既要促使现有支柱产业升级,还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而这两项又必须配合内地的发展而进行。

  香港《商报》社评表示,温总理点出的五个深层次矛盾,涵盖广泛,实事求是,全面深刻地剖析了香港经济面临的深层问题。既谈到现有优势的巩固与提高,亦指明了培育新优势和发展新潜力的方向;既明析了香港经济内部的问题,亦指出区域融合的要点;既从经济角度阐述了优势与挑战所在,更点出良好政治、社会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强调了民生、教育的长期重要性。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题为《温总点出矛盾 港莫再误时机》的社评认为,温总理具陈香港五点深层次矛盾,对香港无疑提出了课题。当务之急是凝聚各界共识,着力解决矛盾,莫再蹉跎另一个五年。惟香港政治、经济、社会能否进步,最大利害关系的是港人,故港府固要努力,市民亦要思考如何包容共济、各尽其力,缓解深层次矛盾,为自己、为下一代建设安居乐业的家园。

  香港《文汇报》则发表题为《“两会”强化以人为本 对港支持更加明确》的社评称,今年“两会”所决定的各项政策目标亮点突出,反映出国家在积极谋求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足够的清醒,而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则更加明确和具体,这一切都有力增强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对前景的信心。(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