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寄语:沪港及两岸携手共进 演奏崛起强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寄语:沪港及两岸携手共进 演奏崛起强音
2010年05月01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举行大型灯光焰火表演,点亮申城夜空。 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5月1日电 上海世博会揭开帷幕,并于5月1日正式开园迎接四海宾客。香港报章普遍予以显著版面、大幅报道。香港舆论普遍认为,世博展示了中国开放共荣的姿态,深远意义已走出一届博览会;媒体亦寄语,沪港以及两岸之间继续携手共进,演奏中华民族复兴强音。

  《大公报》社评说,再成功的开幕式也终究会过去,只有让世博科技、文明、创新的宗旨,以及此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特定主题,在未来的日子中,在上海、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得到落实,上海世博才算是得到真正的成功。中国正走向世界,而且要以科技、文明、和谐、合理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人的决心、智慧和诚意,就是此次上海世博呈献给世界的最美展品。

  《文汇报》社评说,在世博会这个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全方位、零距离亲密接触、彼此互动的大舞台上,中国将以开放共荣的姿态,与世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工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崭新模式。

  《星岛日报》社评指,正如北京奥运,上海世博这一大型项目不纯粹是形象工程,目的是全面提升基建硬件、管理软件以及人民质素。上海今次透过举办世博,成为各国交流的舞台。上海大有机会把短暂的舞台优化成长远交流的平台,晋身国际化都会。

  《成报》的社评关注到,相隔40 年,台湾今年再次跨进世博盛会,向世人展示精采炫丽的宝岛,也标志着两岸合作交流的新发展。该报期望两岸继续增进政治互信,增强两岸和平发展的推动力,激发共同发展的生命力,提高经济合作竞争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文章寄语,让两岸携手,共同演奏大国崛起的最强音。

  《香港商报》社评说,世博会将不同的文明共冶一炉,作为不同文化的交流平台,让彼此间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才是展览会本身的应有之义。香港今次亦积极参与世博会,自然应该把握机会向世界展示香港特色,香港馆内便凸显香港与世界各地的紧密联系和无限潜能;而同一时间,香港也应学习分享其它地方的文明成果,与全球一起协同发展。

  《香港经济日报》题为《上海世博展魄力 香港莫呆坐》的社评说,上海具备借办世博盛事大力提升竞争力的战略思维与行动力,最值得香港深加反思。香港要有向前迈步的决心与长远眼光,香港仍有优势,惟必须有危机感、前瞻力,自强求进,方能续保领先。

  《新报》评论说,作为参展城市之一的香港有机会占据毗连中国国家馆的有利位置,亦正好借千载难逢的机会,向世界各国展示回归多年后香港的最新情况,让世人感受到香港作为中国主要城市,以至其国际都会的多重形象。香港应加倍抖擞精神,坚定自己的工作岗位,通过中国崛起和全面对外开放的过程,继续努力扮演好中外桥梁的角色。香港和上海双城,仍将会继续在中国的昌盛富强中,一起不断共同繁荣和进步。

  香港无线电视、有线电视、亚洲电视等电视台直播了世博开幕式及开园仪式盛况。有电视主播在直播中赞叹,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