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读修改后的香港特首产生办法议案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解读修改后的香港特首产生办法议案内容

2010年06月2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共同携手下,终于打破了十年的政改闷局,迈向民主新里程。立法会24日通过关于2012年行政长官的决议案,待行政长官同意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便可正式落实2012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由800人增至1200人。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的决议案后,还有“两部曲”要走。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修改,需要经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亦需要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根据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决议案和早前就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的建议方案,2012年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将会作出改变。选委会人数将由目前的800人,大幅增加至1200人,四大界别各增加100人。其中政界界别所增加的100人,大部分将由直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增加了选委会的民意基础。

  四大界别各增百人

  选委会新增的400人,特区政府认为,由于现有的四大界别均有广泛的代表性,为维持均衡参与的原则,可考虑在2012年的选委会中,四大界别各增加选委会委员100人。其中在第四个界别、即政界界别,特区政府建议大部分新增议席由直选区议员互选产生,令民选区议员在选委会中的总人数增至117人。委任区议员不能参与互选,以增加选委会的民意基础。至于余下的25个新增议席,除了10席分配予立法会议员外,建议按现有政协委员及乡议局委员人数比例分配其余15席,即政协委员获增加10席,乡议局增加5席。

  对于有人建议将“公司/团体票”转为“董事/属会/个人票”,特区政府认为由于过程复杂,涉及不同界别和人士的利益,因此不宜作太大举动。

  选举“门坎”方面,特区政府认为应维持目前选委会总人数八分之一的规定,因为目前的规定已有足够的竞争性,同时也能确保候选人有足够的支持。若2012年的选委会人数增加至1200人,则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最少取得150个提名。至于提名人数的上限,第一是由于基本法附件一并没有作出规定;第二是不应限制选委会自由行使提名权;第三是没有太多意见建议设立上限,因此建议暂不设上限。

  选举“门坎”百五提名

  对于应否改变行政长官不属任何政党的规定,民意调查显示,过半数受访市民认为应该维持行政长官不能有政党背景的规定;另外,特区政府在收集到的相关书面意见中,有明显较多意见认为应维持行政长官不得有任何政党背景的规定。不过,在立法会内,大部分提出相关意见的党派和议员都建议取消目前的规定。特区政府认为,鉴于社会普遍认为应维持有关规定,而现阶段香港的政党发展尚未到成熟阶段,所以2012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将维持不变。

  修改特首产生办法议案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动议下列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的规定、2004年4月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的解释》,及2007年12月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及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本会现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载于附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正案(草案)》。

  附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正案(草案)》

  一、二○一二年选举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的选举委员会共1200人,由下列各界人士组成:

  工商、金融界 300人

  专业界 300人

  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 300人

  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的代表、乡议局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 300人

  选举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二、不少于150名的选举委员可联合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每名委员只可提出一名候选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