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奸人坚"纪念展 银幕形象亦正亦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举办"奸人坚"纪念展 银幕形象亦正亦邪(图)
2009年06月1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射雕中扮演裘千丈和裘千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纵横影视界半世纪、凭“奸人坚”大反派形象深入民心的香港著名演员石坚,六月三日逝世。为表达对坚叔的怀念,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六月十九日至七月三十一日举行“永远怀念奸人坚──石坚纪念展”,让大众重温坚叔精湛的演技及他对演艺事业的热诚。

  香港资料馆一楼大堂将设小型展览,展出坚叔不同年代银幕上的正、邪造型,并放映有关坚叔的口述历史访问及电影片段等。资料馆电影院将放映三出坚叔的作品:《黄飞鸿虎穴救梁宽》(一九五八年);《倚天屠龙记(上集)》(一九六三年)、《行规》(一九七九年)。每场均设映后讨论。

  坚叔生于一九一三年,原名石荣璋,他自谓读书不成,实则博览群书:戏剧、武学、历史书籍无不研读。因为幼时身体孱弱,坚叔曾师从名家习武,涉猎甚广。他战前已在省港两地演出话剧,初时担任化妆师。自一九四零年在《血海花》粉墨登场后,一踏上台板便是五十多年,参演超过三百部电影及多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大多数以反派亮相,且大多是武侠片。七十年代以后,坚叔才渐向观众展示他彬彬儒雅、慈祥谦逊的一面,并于二00三年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

  银幕上的坚叔亦正亦邪,能文能武,演活了多个脍炙人口的角色,如《黄飞鸿》系列的“奸人坚”和《倚天屠龙记》的“金毛狮王”,《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里“铁面修罗”的“天残脚”招式等更是武侠经典,曾与他合作的影坛巨星包括关德兴、周润发、林青霞、成龙、李小龙、吴楚帆、梅艳芳、汪明荃、梁家辉等。他鲜有担当男主角,却总在有限的空间全力发挥,令人印象深刻,他的专业精神和对演艺事业的坚持,令人敬佩和怀念。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