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章根: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捆在一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颜章根: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捆在一起
2009年09月22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捆在一起 ——访香港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颜章根

  作者 郑祖庵 曾福志

  九月的厦门,风和日丽,天高气爽。正在厦门参加“祥业集团投资祖国大陆建设二十周年《回顾资料》”大型画册首发式的颜章根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二十年前的一九八九年六月六日,一架从香港飞往厦门的班机,几乎是颜章根一家人的“专机”,机舱里只有三位旅客:颜章根伉俪和一位亲属。当时,颜却不顾亲友的反对,在太太陈丽春的坚定支持下带着夫妻俩含辛茹苦六七年所赚的一亿港元到厦门投资。他说:“母亲是不会亏待自己的儿女,我相信祖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我要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捆在一起。”他在厦门兴建起“荣华大厦”、“华昌大厦”等五、六座大型别墅群,总建筑面积二十多万平方米,这一举措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赞赏。

  颜先生一九五六年出生于福建省永春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九八二年赴港定居。他和太太陈丽春,当过建筑工地的小工、到布行当过搬运工,开办旧货商店,起早摸黑买旧货分栋脏杂乱的旧货,又自己拉车买旧货;尔后开办荣华布行,自己扛一包一百八十斤的布匹,拉车送布上门。

  颜章根出身寒门,在香港又历尽艰辛,正因为如此,至今已在祖国大陆投资逾十亿元人民币,捐献各种公益事业五千多万元。他烟酒不沾,也不会打麻将,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集邮,在方寸世界里寻找快乐。同是泉州老乡的著名邮票设计专家万维生在北京看到颜章根几十本集邮册时惊呆了,他从没见过一个企业家能集到世界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邮票,万维生特意将一本他最近出版的邮票专辑送给颜章根。

  很多人都认为“无永不成市”,就是没有哪一个永春人不会做生意的。但是,颜先生对故乡永春,却从来没有做生意的概念。一九九二年春,十位港胞计划合资在永春开办矿泉水厂,协议已经签订好了,但当地有些农民放出风声说:“矿泉水性凉,喝了会拉肚子,本地人是不会喝的。”这十位港胞听了就想打退堂鼓。永春县有关负责人十分着急,打电话给正在加拿大谈生意的颜章根伉俪,他俩二话没说,直奔永春投资八百万元开办永春祥业矿泉水。一九九五年,他又在永春县黄金地段,建起一栋当时全县最高的十六层“文彬商业城”,并承诺将大楼所赚的钱全部捐献永春公益事业。

  颜章根投资福建获得成功后,又先后到上海、无踢、苏州、北京、承德、吉宁、宁夏、四川等地投资建设北京“祥业大厦”、“中国城”、“承清祥业花园”等,最近,他又从房地产转向投资矿产资源。

  在《回顾资料》大型画册里,可以看到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会见过颜章根先生,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海内外几十家媒体都先后大篇幅报道颜章根先生,这是社会给予他丰盛的回报。

  今年国庆节,他们夫妇要将自己的五个女儿,分别从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约到北京,同享天伦和举国大庆之乐。(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